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贵金属及有色金属>钢材
钢材 反弹力量薄弱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3-05-26

在需求端缺乏话题的背景下,钢厂减产力度成为影响行情的关键因素。目前沿海钢厂点对点尚有利润,加上炉料下方有提降空间,因此还没有出现大规模减产计划,三季度钢价将继续探底,等四季度旺季过去之后或出现反弹机会。

4月下旬以来,黑色板块在经历了一段下跌行情之后进入了振荡格局。“五一”假期后,政策强预期和钢厂主动减产一度带动了几波小幅反弹,但黑色产业链整体供过于求的基本面和市场对远月需求信心不足,使得钢价并没有出现类似去年四季度那样的趋势性上行。最终,在临近4月底时,孱弱现货需求推动,盘面破位下跌。

炉料供需都趋于宽松

一季度煤矿安全检查抬升了双焦估值,但随着煤矿产能的逐步释放,双焦一度成为黑色板块的领跌品种。目前山西焦化厂大约还有100元/吨的利润,大概率迎来第九轮提降。铁矿石港口和钢厂库存均处于低位,铁水产量降幅不及预期使其阶段性供需偏紧,价格相对坚挺。不过铁矿石发运量全年呈前低后高状态,因此与双焦情况类似,下半年无论钢厂是否进行压减,炉料供需都趋于宽松。下移的成本线不断给出钢厂利润空间,导致钢厂本轮主动减产力度并不强,铁水产量出现向上拐点,部分高炉和电炉已开始复产。

需求短期难出现亮点

4—5月天气条件也较为正常,但建材需求迟迟不见放量。从微观数据看,每日建材成交量和周度螺纹表需都与去年同期相差无几,处于近年来同期最低位。热卷需求表现好于螺纹钢,加工量较平稳,但贸易商反馈下游制造业客户利润低,原材料随用随买,没有囤货意愿,钢结构、机械、家电等厂家的订货量都不见起色。整体而言,只有与基建相关性强的型钢、管材、建材的需求量比较好,也反映出除了政策能直接起效的基建板块,房地产、制造业等其他板块的内生驱动力依然较弱。

开年以来,二手房交易量节节攀升,信贷数据超预期,但在疫情后置需求爆发期过后,情况出现变化。不过从当前“房住不炒”“产业结构升级”等政策导向看,无论是房地产还是汽车家电等制造业,很难在投资者心目中形成一个类似棚改货币化这样具象化且力度强的政策共同预期,也就意味着反弹逻辑缺乏一个“主心骨”。

减产力度成关键因素

1—4月,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0.6%,住宅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9.2%,房地产行业呈现收缩态势,企业拿地和新开工意愿较弱,从周期性来看下半年房建对钢材的需求依然处于低位。另外,与房建相关性较强的机械、钢结构和白色大家电以弱复苏为主,基建仍是钢材需求的主要支撑,但受到地方政府财政影响,加上去年的高基数,下半年难有明显增量。

总体来看,在需求端缺乏话题的背景下,钢厂减产力度成为影响行情的关键因素。一方面看今年政策限产力度,若进行粗钢平控则需要压减2000万吨左右的产量,大概率发生在四季度;另一方面看钢厂利润,目前沿海钢厂点对点尚有利润,加上炉料下方有提降空间,因此还没有出现大规模减产计划,三季度钢价将继续探底,等四季度旺季过去之后或出现反弹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