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加快广期所电力和碳排放权期货研究上市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3-03-20

新型储能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3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设立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天使投资基金,重点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型企业,建立早、中期创投和重大产业项目让利机制。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支持新型储能项目建设。加快广州期货交易所电力和碳排放权期货品种研究上市。

电力和碳排放权期货品种与储能有什么关系呢?市场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储能可以帮助平衡电力市场的波动性和碳排放的影响,同时提高能源的可靠性和可持续性。”一方面,电力市场存在周期性和季节性,储能可以帮助平衡不同时间段的供需差异。在高峰期,储能系统可以提供储存的电力,以满足需求增加的情况;在低峰期,储能系统可以将电力储存起来以便在需求增加时释放。这样可以有效平衡电力市场的波动性,降低电力价格的波动,同时提高电力市场的可靠性和可持续性。另一方面,碳排放权期货的价格通常会影响发电企业的运营成本,储能系统可以通过调整电力的使用和储存来降低碳排放的峰值和波动,从而帮助发电企业降低碳排放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