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股指
进入政策效果观察期 股指上下两难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2-01-14

近日,股指期货高位振荡走弱,中证500指数相对表现偏强。市场活跃度未有显著变化,1月至今全市场成交额日均1.16万亿元,较2021年12月均值上升约3%,换手率同步微升;但资金结构差异明显,北向资金净流入136亿元,两融资金净流出63亿元。从边际驱动看,当前处在政策宽松程度是否足够扭转经济下行的观察期,以及美联储政策加速收缩的预期发酵期,情绪转折有待超预期信号释放。

从宏观变量看,去年年底降准降息等宽松政策集中出台后,1月进入政策空间和效果观察期。1年期LPR调降5BP的宽松信号意义较弱,逆回购—MLF—LPR的全面降息路径信号意义较强。上一轮美联储政策正常化周期长达5年,中国央行全面降息周期为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处在美联储缩减QE和首次加息之间,而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后则小幅跟随紧缩。不过,本次美联储政策收缩节奏或显著不同,因其在正式缩减前维持了更长时间更高幅度的流动性释放,并与疫情下的全球供给失衡一起,造成了现今持续性和高度均远超预期的通胀水平,12月美国CPI同比增速已创1982年6月来最高。为避免出现类似上世纪70—80年代的高通胀,美联储存在实施更为激进更快速的政策收缩可能。

从12月的美联储会议纪要看,更鹰更早更快的紧缩预期愈发强烈,按美国掉期市场价格显示,美联储在3月QE结束后同步加息的概率高达80%,同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最高升至1.78%,与去年3月缩减恐慌时期的水平相当。若以此为基准,国内央行全面降息的时间窗口显著收窄,国内政策空间的预期边际趋弱,而会否超预期全面降息仍待观察。边际看,一季度将处于内外政策走向的关键观察期,宽信用是国内政策重心,通常在宽松年份,一季度社融增量占全年总量的比例在30%—35%之间。因为2020年的特殊性,全年社融增量高达34.8万亿元,2021年社融增速则明显回落至31.3万亿元,在宽信用预期下,预计2022年社融增量或较2021年稳中略增,而2021年一季度社融增量为10.2万亿元,关注超预期可能。

具体到资产价格表现,上一轮美联储缩减到首次加息期间,中国央行降息6次累计125BP,其间伴随着股指的大起大落、汇率的大幅贬值以及外汇储备的加速流出。考虑到2022年“稳”字当头,以及房地产市场的长期拐点已现,国内的政策操作及股指表现均不会重现2014—2015年状态,指数层面的涨跌空间均将有限,上界受制于美联储紧缩政策,下界有国内政策维稳支撑,相对而言,美联储变量较不可控,存在超预期风险。

总体上,前期政策利好集中兑现后,当前处于经济和政策的观察期。从预期和现实的落差看,预计股指短期或延续振荡偏弱态势,边际变量关注内外政策以及四季度经济数据的超预期可能。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