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联动点价:基差贸易“新玩法”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2-01-11

基差贸易是期货价格发挥作用的重要模式,如今线下期货点价已成为菜油、棉花等产业的主流模式。结合线下基差贸易现状,2021年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在基差贸易业务基础上推出了联动点价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基差贸易交易、点价环节的效率。PTA、锰硅、棉花等多个品种的这一“新功能”“新玩法”也逐步受到市场的认可。

基差贸易成为现货圈最流行的模式

近年来,国内已开展期货交易的大宗商品基差贸易逐步兴起,随着产业认识度及参与度逐渐加深,越来越多的现货企业将基差贸易作为现货贸易中最为流行的一种模式。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在PTA、棉花等成熟品种的现货圈子中,90%以上的现货贸易要参考现货价格。尿素等近年来新上市品种,也涌现了一批积极推动基差交易的贸易企业。

“基差交易能够稳定利润、提高周转率,我们公司从中尝到了甜头。我们在向上游尿素工厂推荐基差模式,工厂学习、尝试的积极性很高。”四川农资化肥有限责任公司氮肥事业部总经理张砚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基差交易的核心是利用期货价格为现货定价。期货流动性好,定价公平、透明、高效、连续、权威,现货买卖双方按照公允的期货价格确定现货交易,提高了议价效率、减少了议价矛盾,增强了买卖双方的客户黏性,具有延期定价、锁定成本和利润、规避基差波动风险等优势。基差交易的出现,解决了卖方择价套保和买方择价成交的矛盾,实现了买卖两方的双赢。

据市场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中基差交易演变出了多种“玩法”。“从交货、点价的顺序来看,有先点价、后点价之分;从点价权利归属来看,有买方要求卖方响应点价的,也有卖方要求买方响应点价的。”上述人士表示,交易模式中,既有买卖双方确定基差然后一段时间内点价的传统模式,也有不设点价期由买方自由竞争点价、价高者得的竞价模式。

“丰富的基差点价玩法配合合理的套期保值操作,买方、卖方可实现各自的风险管理目标。”上述人士称,比如,“买方点价、卖方套保”的情形下,卖方锁定销售利润,买方保留低价入手的机会;或者,买卖双方都进行套保,共同规避价格风险、基差风险。

然而,传统的基差贸易多为线下进行,在交易以及点价环节各项流程依然高度依赖人力处理。

天津尚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峰告诉记者,点价环节,买方通过电话、社交平台或其他通信手段告知卖方点价要求后,卖方再人工下单平仓。

“沟通、下单的时间成本常常导致买方错过合意的价格,信息不对称也可能造成买卖双方对平仓结果产生争议;整个交易过程还会产生基差贸易合同、点价确认书、交收确认书等纸质合同,互相邮寄费时费力。”杜峰称。

“基差贸易这一模式不仅帮助现货企业稳定了生产经营,也让期货市场更好发挥了价格发现功能,因此我们非常有必要进一步推广基差贸易,并提高基差贸易的交易效率。”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期货延伸服务的平台,坚持以产业客户的交易需求为引导,希望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守正创新。针对现货企业开展线下期现业务的“痛点”,平台在2021年年初率先在基差贸易的基础上推出了便利期现联动的联动点价功能。

联动点价定义基差交易“新玩法”

联动点价,顾名思义,是指点价一方的指令通过场外平台的相关功能直接联动被点价一方的期货账户下平仓单。

“在典型的业务场景中,点价的过程需要起码经手买方采购人员、卖方销售人员、卖方交易员。这些业务人员已经需要处理大量现货资源筛选、商务对接、合同履约、头寸管理等繁杂的工作,签署合同、发起点价这种流程性工作有必要用机器代替。”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平台推出的联动点价新功能,可以有针对性地缓解基差贸易中的这些难题,通过联动点价功能的自动化流程,更好地实现基差贸易的去中间化。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买卖双方谈好生意后,直接在平台录入基差合同参数,平台生成电子合同,提供电子签章服务,省去收发纸质合同的麻烦。需要点价时,买方业务人员在平台客户端输入点价吨数、价格,平台立即触发卖方已登录的期货账户下相应数量、价格的平仓单。系统自动获取平仓结果后,判定现货成交的规模、价格,买卖双方按此判定办理交收即可。

在业内人士看来,联动点价功能将业务人员从传递点价指令、下平仓单这种需要随时待命的机械工作中解放出来,业务人员可以更有效率地拓展市场。

“联动点价功能通过线上流程操作,打通了场内和场外市场,达到了交易流程去中间化,实现了响应点价无延迟。由于下的平仓单是限价单,点价结果降低了滑点风险,避免了双方不必要的争议,让点价结果真实有效、准确,不仅提升了效率、节约了被点价方的时间成本,还能够大幅降低由于人为失误导致的风险。”业内人士称。

从事农产品现货贸易的天津尚粮是第一批尝试场外平台智能点价功能的企业。在杜峰看来,联动点价,真正打通了场内场外,让点价变得准确高效。“一是提高了点价响应速度,我们的客户可以及时捕捉到合适的期货价格。二是有平台作为点价的媒介,下游就不会再怀疑实际成交价格,避免了低效的争议。”

经过近一年探索,平台业务新模式得到了市场人士的认可和支持,平台联动点价的推出,也吸引了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泛糖科技有限公司和郑商所进行“平台+平台”合作。

2021年,平台先后开设了中华棉仓单购销专区、白糖基差贸易泛糖专区,分别进行棉花、白糖的基差贸易。

“我们向广西的制糖集团、贸易商推荐了郑商所泛糖专区,企业提起了浓厚兴趣,在软件测试、使用过程中,我们不断听取客户意见建议,与郑商所共商优化方案。”泛糖科技副总经理范佛胤称。

“经过实盘验证,联动点价的基本功能被证明是合理的,是市场真正需要的。我们已开始将联动点价功能耦合进易盛极星期货交易软件,客户无需复杂配置即可启用联动点价,并且能够同时使用其他期货交易软件。另外,我们还在着手为使用联动点价的客户提供云服务。被点价客户即便将本地的电脑关闭,业务员、交易员无人值守,云端运行的联动点价功能将帮助点价客户实现点价指令下单平仓、反馈成交结果。被点价方的工作人员不再需要在长长的点价期内,时刻待命响应对方的点价请求。”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启云服务后,平台联动点价功能有望在提高基差交易便利性方面实现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