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地方交易场所发力促进产业和金融结合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11-25

“立足产业,服务实体经济”是地方交易场所发展的基本原则。当下,一批批有产业背景的交易场所正在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作为连接上下游的第三方平台,地方交易场所可以发挥优势,以创新供应链存货、仓单、订单融资模式为突破口,让产业与金融结合更加紧密,从而推动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健康循环。

11月19日,期货日报记者从工信部官网获悉,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了《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规范发展供应链存货、仓单和订单融资,发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作用,提升企业通过动产担保融资的便利度。

“致力供应链存货、仓单和订单融资模式的创新和发展,不仅是金融服务的创新,也将会是物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的典型应用场景,地方交易场所需要注意这个市场的创新。”上述政策文件一出,多位地方交易场所人士向记者表示,地方交易场所作为连接上下游的第三方平台,集聚了大量的产业用户,而这些产业用户面临最大的需求便是金融需求,这给其发展供应链存货、仓单和订单融资提供了天然的土壤。地方交易场所近些年以供应链管理和平台经济为抓手进行转型升级,不仅在锻造产业链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方面下足了功夫,还为实现交收配套了仓储等设施,这些都为地方交易场所开展供应链金融创造了有利条件。

期货日报记者注意到,山东、江西两地近日发布政策文件推动地方交易场所建设仓储设施,供应链存货、仓单和订单融资模式或成为地方交易场所的发力点之一,的确需要留心。11月3日,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江西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引导地方交易场所专注于服务产业客户,建设配套仓储、物流服务体系,提升大宗商品等现货实物交易服务水平。11月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具有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建设智慧数字化交收仓库。

实际中,已有不少地方交易场所先知先觉,在供应链存货、仓单和订单融资模式方面做出了成功实践。期货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利用科技手段,将大型制造企业非标准化的生产原料及产成品的商品现货转换成标准化电子仓单资产,其推出的前海仓单,利用物联网、区块链、智能识别等科技,实现了商品现货全生命周期的透明化及可追溯,为银行开展电子仓库仓单线上质押、线上贷后管理等操作提供了重要的业务前提和风控的核心基础。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联合恒丰银行创新推出“大商模式”,依托中心电子仓单确权交易平台,延伸开发了在线融资功能。该模式实现了仓单的线上确权、线上交易、线上流转,恒丰银行依托日照港,全程控单、控货,确保货权清晰,有效解决传统贸易融资风险管理问题。企业申请该业务时,恒丰银行根据电子仓单质押提供授信并放款,实现授信、用信、仓单质押管理以及货物处置(交易)等全流程线上化,进而实现快速放款,融资效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