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股指
IC将进一步拉升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11-25

市场情绪积极

本次《报告》释放的信号可以归结为通胀可控、信用走向宽松,对于股市是偏利好的。从三大期指来看,周期板块大幅回调后有企稳迹象,宽信用政策下利好高估值板块。

11月22日,市场情绪明显回暖,沪深两市放量上涨,成交金额久违地突破了1.25万亿元。放量上涨带来的最明显改善就是市场“多点开花”,创业板指时隔三个多月再度站上3500关口。究其原因,主要是上周五晚间央行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下一阶段国内的经济和政策作出展望,向市场传递多个重要信号。

第一,本次《报告》对三季度中国经济的描述是“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保持较好发展态势,韧性持续显现”,突出“韧性”。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是“我国是具有强劲韧性的超大型经济体,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发展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的特点明显,市场主体活力充足”,但“国内经济恢复发展面临一些阶段性、结构性、周期性因素制约”。10月经济数据显示,拖累国内经济下行的主要项房地产投资尚未企稳,尽管政策出现边际性放松,但从政策端减压到实体企业真正企稳,还需要时间去传导,阶段性政策底已经出现,但基本面底尚未出现。从当前来看,基建投资发力并不明显。10月公共财政支出中,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以及交通运输三项总计2955亿元,较9月减少2763亿元,同比出现明显回落。8月、9月、10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额均在6000亿元以上,专项债发行额显著提速,但是当前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额仅占今年债务限额的84%,远不及2019年的99%和2020年的95%,基建投资仍待发力。

第二,对于通胀,本次《报告》维持“通胀压力总体可控”的定调不变,但表述更加谨慎,删除了二季度报告中的“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未来PPI有望趋于回落”改为“PPI涨幅继续扩大,短期内可能继续维持高位”。此轮通胀主要是由供应链受限而引发的原材料端价格大幅上涨,从当前大宗商品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在国内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下,黑色相关品种价格已出现大幅回调,有色品种高位振荡,价格再度上行的动力已不强,而美国通过增加石油供应来缓解国内高企的通胀的倾向,因此原油及其相关品种的价格也出现一定回落。总体来看,未来通胀再度上行的动力减弱,更多的可能是阶段性的见顶振荡,通胀风险对央行货币政策的制约不大。

第三,政策释放暖意。本次《报告》删除“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和“管好货币总闸门”,新增“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今年以来,社融增速就一路走低,从13%降至近十年新低10%,其中最明显的下滑项就是信贷,而在信贷中拖累最明显的是居民和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居民中长期贷款由1月的9448亿元降至10月的4259亿元,降幅为55%;企业中长期贷款则由1月的2.04万亿元降至10月的5215亿元,降幅达74%。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大幅回落均与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和景气度相关,从“三道红线”到“两集中度”再到“房地产税试点”,房地产政策逐渐加压,银行对房企端和购房端的贷款资金均在压制,房地产景气度不断下移。当前政策出现边际性放松,开发贷、按揭贷等要逐渐放量,央行表示要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在政策释放暖意的情况下,明年社融有望企稳回升,但回升的程度还要看政策的发力情况以及居民需求端的购房意愿能否回暖。

综合来看,本次《报告》释放的信号可以归结为通胀可控、信用走向宽松,对于股市是偏利好的,所以近期市场情绪也是比较积极。从三大期指来看,周期板块大幅回调后有企稳迹象,外加宽信用政策下利好高估值板块,有望驱动IC继续上行。若地产维稳政策后续相继出台,将利好地产、金融板块,消费在经济回暖下也有望进一步拉升,或将推动IF的上行,可以重点关注一下后续政策的进展。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