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国家发改委:投资仍然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09-08

9月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稳投资稳外资有关情况。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刘小南介绍,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和国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国充分发挥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经济稳中向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优势,扎实推进稳外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总体看,外资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认可中国营商环境,对在中国投资有信心,对中国市场“不离不弃”,并将与中国经济共成长。

谈及下半年利用外资形势,他表示,下半年好的形势应会持续,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经济稳中向好,产业链供应链完善等依然是吸引外资的有利条件。当然也应看到,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跨国公司投资能力和意愿下降、商务人员往来不便、国内招商引资受到一些限制,我国利用外资多少会受到一定影响。不过,综合各方面情况初步研判,全年利用外资的数量能够实现一定幅度的增长,有可能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一些。

7月份投资增速有所下滑,如何看待这一情况?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吕文斌表示,我们总体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受到基数效应影响,投资增速“前高后低”,总体上保持恢复增长的态势。近期汛情、疫情等因素对投资增长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总的来看,投资仍然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第一,制造业投资增长势头较好。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自今年1—5月起已经由负转正,恢复增长的势头较好。当前,制造业企业利润平稳增长,企业预期总体稳定,有利于制造业投资持续恢复增长。第二,“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大工程项目陆续启动建设,对于扩大有效投资将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第三,投资新动能快速成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教育、卫生等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第四,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具有保障。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达到3.65万亿元,专项债券的陆续发行使用,将有力带动基础设施等领域扩大有效投资。此外,7月以来出现在部分地区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对工程建设造成的不利影响逐步消除,有利于投资恢复增长。

吕文斌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方面下大力气做好补短板稳投资各项工作,促进投资稳定增长。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来稳投资。发挥好“十四五”规划《纲要》102项重大工程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快将102项重大工程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中。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实施,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二是发力前期工作来稳投资。指导督促各地方加大前期工作人力和经费投入,加快办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手续和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施工许可等手续,推动项目及早开工建设。三是加强资金保障来稳投资。加快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执行进度,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四是激发市场活力来稳投资。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关于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何时出台,刘小南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商务部等部门抓紧制订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计划年底前出台。

“在修订过程中,我们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大方向,在把握开放节奏的同时进一步放宽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同时还要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通过更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刘小南说,初步考虑,与2020年版相比,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数量会有所减少,争取做减法。限制措施会更加精准,另外在管理框架和模式上也将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