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外汇局:人民币双向波动非常明显,美联储缩减刺激影响总体可控
来源:和讯网 时间:2021-07-23

在7月23日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在今年上半年外汇市场中,人民币汇率一个很突出的特点是,其双向波动较为及时充分且准确地反映了国际市场与国内外汇供求的变化。

而在市场对美联储缩减刺激预期升温,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股票和债券的持有量在过去一年中飙升了约40%,超过8000亿美元情况下,对于美联储后续政策变化对中国的连带影响,王春英指出,在从实体经济角度,金融市场角度与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角度将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对比后,结果显示,美联储政策调整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

人民币双向波动非常明显

王春英表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上半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升到了6.4620,1-2月趋势保持相对稳定,3月份贬值1.5%,4-5月又升值了3.1%,6月份贬值1.6%。到6月底的时候,最后一个交易日收报6.4612,和年初6.4620差8个基点,100个基点才1分钱,8个基点基本上回到了原来的水平。所以从上半年情况看,双向波动是非常明显的。“

在她看来,双向波动体现了国际市场变化的复杂性和不可预测性。

“今年,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不平衡复苏,主要发达经济体不管是通胀还是就业趋势,均不明朗,加大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她解释,“以美元指数为例,美国通胀今年3月始预期升温,带动美元指数上涨2.6%。4、5月间,因美国经济复苏不及市场预期,美元指数下跌了3.4%。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的信号偏“鹰派”,叠加美国经济加快复苏,美元指数转而上升2.7%。国际市场主要形势也是反复变化,对各国的货币汇率也都产生了影响。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确实体现了国际市场变化的复杂性和不可预测性。”

王春英认为,汇率双向波动还体现了我国汇率市场化程度的提升。“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历史波动率为 3.1%,已逐步接近欧元、英镑、日元等发达经济体货币的波动率,弹性增强。在市场化的调节机制下,双向波动的人民币汇率较为及时充分且准确地反映了国际市场的变化和国内外汇供求的变化。这是今年上半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汇率表现的第一个很突出的特点。”

除此以外,王春英指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近年来大家一致的看法是,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波动率也会有所上升。但总体看,人民币波动情况还是低于新兴经济体货币,更不同于有一些货币经常出现大幅波动。人民币表现出比较良好的币值稳定性。“

美联储缩减刺激影响总体可控

美联储货币政策何时转向调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海外资本加速流入中国境内下,来自美联储政策的任何微调都将波及其他国家市场。

“近期,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和通胀高企,市场上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预期也在提升”,王春英坦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的确会对外部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跨境资本流动产生比较多的影响。但对不同的经济体影响不一。外汇局以实体经济角度,金融市场角度与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角度将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对比。分析结果显示,未来美联储政策调整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

她指出,在实体经济层面,中国经济复苏领先优势比较明显,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世界银行6月份发布的经济数据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为8.5%,比发达经济体高3.1个百分点,比新兴经济体高2.5个百分点。在G20国家中,也是增速最高的一个经济体。 “近期疫苗接种的快速推进,为经济稳定恢复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另外,在一些宏观指标中,也有很多的支撑因素,如消费物价指数比较稳定,宏观杠杆率也稳中有降。”

在金融市场层面,王春英认为,人民币资产性价比较高,全球资产配置需求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中国目前股票的市盈率与发达市场以及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相比,都是偏低的,投资价值因此较高。而债券市场也提供了较好的投资回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3%左右,显著高于实施零利率甚至负利率国家的债券。同时,国际主权信用相关评价指标也显示,中国主权信用风险较低,人民币币值稳定。

“当前,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占比相对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根据IMF近期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末,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占比2.45%,规模为2875亿美元。在此趋势下,人民币官方配置的需求加大。从市场机构配置需求来看,人民币债券和股票纳入主要国际主流指数后,所占的权重在新兴经济体中也是首位。”因此,在王春英看来,人民币资产享有较高的性价比与较为明显的成长价值。即使外部发生变化,人民币的优势也为投资者不容忽略的因素。

从国际收支层面看,王春英指出,中国经常账户保持长期顺差局面,外部融资需求仍较低。“因经常账户顺差,中国整体为对外净资产国。一季度末,中国对外净资产达到2.1万亿美元,其中储备资产始终为全球第一。民间也有大量外汇资产,可以更好地应对外部流动性的变化和对外负债的调整。而与此同时,外债余额与GDP的比值低于主要的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叠加近些年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能够较好地发挥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据外汇局此前发布数据,截至2021年3月末,中国境内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约为2.5万亿美元。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余额约为1.1万亿美元,占45%;短期外债余额约为1.3万亿美元,占55%。短期外债余额中,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占39%。

在较高外债或将蕴含的风险这一问题上,王春英强调,从宏观指标看,中国当前的外债不论是币种结构还是期限结构都在优化,总体的偿债能力较强。

“截至3月末,人民币外债占比43%,较去年末提高了1.3个百分点。中长期的外债占比是45%,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从外债的安全性指标来看,截至去年末,外债负债率、偿债率、债务率都在国际安全线以内,且都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整体水平”,她进一步解释,“因此,不论是从三大类结构还是总体来说,外债风险均可控。我们会持续监测、关注,特别是关注币种和结构的变化,也会注重引导市场主体去关注风险、强化风险意识,合理安排好自己的资产负债结构。”

对于外汇局下一步工作重点,王春英称,外汇局将建设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的外汇市场,支持金融机构推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外汇衍生产品,进一步丰富外汇市场产品和境内外参与主体,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基础设施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