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金融市场早自习:三部委发布新版绿色债目录统一项目界定标准;证券业融资进入“新周期”;沪深交易所接收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期货法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工作计划
来源:和讯期货 时间:2021-04-22

市场要闻

  【三部委发布新版绿色债目录统一项目界定标准】4月21日,人民银行、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印发〈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的通知》,并随文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首次统一了绿色债券相关管理部门对绿色项目的界定标准,将利于降低绿色债券发行、交易和管理成本,提升绿色债券市场的定价效率。《绿债目录(2021年版)》在保留《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绝大部分支持项目和领域的同时,根据国家绿色发展的战略和绿色产业支持的重点进行了适当调整,在内容上实现有增有减。(证券时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今年将直达机制常态化,与去年直达资金全部为增量资金不同,今年主要为存量资金,资金总量达2.8万亿元。目前中央财政已下达直达资金2.6万亿元,其中超过2.2万亿元已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新华社)

  【财政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万亿元 同比增长24.2%】4月21日,财政部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115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02亿元,同比增长2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0213亿元,同比增长21.7%。全国税收收入48723亿元,同比增长24.8%;非税收入8392亿元,同比增长20.7%。(经济观察网)

  【2025年70%量产新车有望具备L3级别自动驾驶水平】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际汽车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侯福深在上海车展期间表示,2025年,中国有望实现70%的量产新车型具备L3级别的自动驾驶水平、L4级别自动驾驶水平的汽车开始规模化应用,到2030年有望实现L5级别自动驾驶水平汽车的量产。(财联社)

  证券要闻

  【证券业融资进入“新周期”年内6家券商抛出不超818亿元计划】“科技、人才、资本”已成为证券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对于券商而言,由于资金类业务的发展对证券公司资本金提出了较高要求,因此,证券行业已步入增资扩容的“新周期”。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券商通过发行证券公司债、次级债、短期融资券已累计募资4533.55亿元。同时,年内有6家券商抛出再融资方案,拟“补血”不超818亿元。(证券日报)

  【财政部:1-3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880亿元 同比增长94.2%】4月21日,财政部披露数据显示,1-3月,印花税收入1301亿元,同比增长69.3%。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880亿元,同比增长94.2%。(财联社)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关注光伏一体化龙头企业】中信证券认为,光伏玻璃等环节价格下降带动组件成本降低,预计硅料等环节价格触及短期高点,产业链经过一段时间博弈后利好因素逐渐积累。国内开发商启动招标,资源较好区域的项目逐渐开展,叠加组件出口保持旺盛,体现为组件及相关环节开工率的提升,需求边际继续改善。随着终端需求的好转,组件企业的出货量也将有所提升,光伏一体化龙头企业值得重点关注。(中信证券)

  基金要闻

  【沪深交易所接收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4月21日,上交所、深交所正式接收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截至21日17时,两所共收到4家公司提交的申请文件,交易所将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首批项目申报的启动,标志着沪深交易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迈出重要一步。(上海证券报)

  【今年新申报发起式基金已近百只】在新基金发行遇冷之际,各公募申报发起式基金的数量则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今年共有48家基金管理人累计申报97只发起式基金,同比激增155%,目前发行遇冷的权益类基金是发起式基金申报的主力军,数量占比超过一半。(证券时报)

  【基金发行降至“冰点” 市场见底信号来了?】近日,基金发行热度降至“冰点”。新基金募集期限大幅拉长的同时,权益类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创下去年以来新低。此外,今年以来已有9只基金因募集困难宣告发行失败。基金人士表示,基金发行遭遇“倒春寒”,或许是市场配置价值逐渐显现的信号。(中国证券报)

  期市焦点

  【郑商所修订套期保值管理办法】为更好地满足产业客户套保需求,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郑商所于4月21日公布修订后的《郑州商品交易所套期保值管理办法》,并发布《关于PTA、白糖品种套期保值持仓额度申请及使用方式的公告》,自4月26日起施行。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订主要基于市场发展的需要,充分吸收了会员及客户的建议。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优化一般月份套保申请及管理方式、延长临近交割月份套保申请时间并增加集中审核次数、扩大套保申请主体范围、加强套保交易管理等。(和讯期货)

  【期货法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工作计划】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公布,期货法被列入37件初次审议的法律案。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今年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形成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修改反垄断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期货法、印花税法以及关税法等税收法律等;围绕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修改农产品(000061,股吧)质量安全法、畜牧法,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今年还将研究启动环境法典、教育法典、行政基本法典等条件成熟的行政立法领域的法典编纂工作。(期货日报)

  【燃料油短期回调有限】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供需结构向好,提振原油价格维持高位偏强走势,对高硫燃料油形成较好的成本支撑。而高硫燃料油自身需求偏乐观,航运景气度回升有助于后市燃料油价格保持坚挺格局。预计短期国内高硫燃料油2109合约回调空间有限,中期上行趋势仍在,后市料重返偏强走势。(宝城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