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利空减弱 债市配置价值显现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01-19

进入1月以来,受银行体系资金面延续偏松、年初利率债供给压力较小等因素影响,国债期货振荡偏强。受到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扰动,国内国债期货波动明显加大。后期来看,社融拐点确认,紧信用加速对经济拖累预期增强,政策不急转弯将继续呵护资金面,专项债提前发行暂无消息导致年初利率债供给压力偏小,国债期货节前大概率振荡偏强走势。

尽管“麻辣粉”续作低于预期,但春节前资金面大概率维持宽松。近期债券市场表现较好,主要是来自对本月MLF超额续作或者MLF缩量续作+CRA的期待。CRA被称为“春节限定版降准”,专门应对商业银行的现金投放压力。市场目前对这两种操作期望很高。自2018年以来,其实央行在春节之前都有降准动作。2018年用的是临时降准工具CRA,允许银行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2019年央行全面降准,于1月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但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MLF不再续作。2020年开年全面降准,于1月6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市场对今年央行抱有节前再次降准的预期也比较正常。通常来讲,往年受春节取现、缴税、缴款等因素扰动,春节前的流动性缺口差不多在1万亿—2万亿元附近,今年春节落在2月11日至17日,恰好覆盖了每月MLF投放日(通常月中15日至17日一次性投放)和2月到期日(17日到期3000亿元)。如果算上对冲2月即将到期的3000亿元MLF,春节前的确需要比较大的流动性投放。

从货币政策层面,央行去年11月底超预期投放MLF,随后12月市场保持超级宽松的流动性,存单利率也在不断下行。尽管上周央行“麻辣粉”续作低于市场预期,但是由于今年的春节在2月中旬,考虑到疫情又开始零星暴发可能又会影响到企业短期流动性,央行将流动性宽松延续到春节后的可能性非常大。今年大部分人可能选择不返乡过年,在人员流动上和节后返工上都不会出现去年同样的问题。

社融拐点确认,紧信用加速对经济构成拖累的预期不断增强。上周央行公布了去年12月金融数据,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12600亿,预期12075亿元,同比多增1200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7200亿元,同比少增3830亿元,社融存量增速13.3%,环比回落0.3%;M2同比增速再度回落至10.1%,前值10.6%,市场预期10.7%,M1货币供应同比8.6%,前值10.0%。去年12月信贷数据反映出企业融资需求仍在,但居民购房意愿和消费需求边际有所放缓。在监管收紧背景下,非标大幅下滑和永煤违约事件冲击拖累信用债融资,社融增速在11月的基础上进一步回落,社融增速见顶的判断得到进一步印证。同时,信用收缩有加速的趋势。此外,本次社融数据中,扣除政府债券之后,旧口径社融增速11.78%,环比同样继续加速回落。整体看,考虑到2021年虽然货币政策不急转弯,但边际的收紧仍是大趋势,社融增速2021年缓慢回落仍是大概率事件。2021年信用扩张放缓对经济的影响将逐步显现,经济增速前高后低也是可以预见的。短期信用收缩节奏可控,特别需要关注二季度信用收缩的节奏。但从市场表现来看,紧信用加速迹象对经济构成拖累的预期不断增强。

出口支撑下的中国经济已显疲态。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增速在融资收紧的大环境下缓步下行,符合预期。基建增速低于预期,拖累整体固投。社零增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主要由于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直接影响居民消费,导致核心CPI同比持平五个月后开始下行的观点。

整体看,全球货币宽松支撑全球总需求,疫情压制海外总供给,中国出口持续受益,推动四季度GDP增速超预期。从地产、基建等各项来看,经济疲态尽显。考虑到未来社融增速大概率继续下行,紧信用对经济构成拖累的预期不断增强。因此,基本面对债市的利空逐渐减弱,并逐渐向支撑债市的方向转变。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