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四季度新基建投资规模或环比增长 央行指出将统筹布局相关金融工作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0-10-27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以来,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大幅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16.5%,其中5G投资占比达到38.2%。5G网络和终端商用快速发展。截至9月底,累计建设5G基站69万个,目前累计终端连接数已超过了1.6亿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新基建建设的战略部署,而且推动建设速度非常快,对拉动今年的经济增长起到了很大作用,也给未来两三年的经济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新基建投资尤其是信息化相关领域的投资相比去年有明显增长。无论是央企还是市场中的其他类型企业,都已将新基建作为自身经营模式转型升级的重要配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也正踩着这波风口,设计并落地了具有重要产业协同意义的项目体系——包括5G网络、大数据配套设施,以及智慧城市领域的各类服务模块。

唐川表示,与此同时,各方对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重视度也在逐步提升,正在征求意见的数据安全法已为使用价值、经济价值日益提升的“数据”拟定了完善的保护体系。预计,四季度新基建的投资规模还将环比持续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中各类主体对于新基建需求量的提升;另一方面,各主体在投资新基建的过程中也会进一步追加网络安全、数据保全等相关服务模块的投入。

近期,多个地方也出台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底,全省5G基站总量要达到12万个,在用数据中心机柜数达到10万架以上,设备联网数量达到1000万台,打造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场景超过20个,车路协同示范线路达到3条以上,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0万个以上,建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30个、产业技术创新设施600个以上。湖北省在发布的《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新基建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计划将在3年内投资7731亿元、实施595个项目,到2022年实现全省市(州)主城区5G网络全覆盖,县级城区室外覆盖率不低于80%,5G网络覆盖率和建设水平领先中部,推动湖北新型基础设施规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10月25日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统筹布局新基建金融工作。金融业既要高质量推进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强化对新基建的金融支持,为全力做好新基建工作贡献力量。

谈及金融如何对新基建建设发挥作用时,盘和林表示,金融将为新基建建设提供一定的资金来源,可以说,金融是新基建建设的“加速器”。

唐川表示,新基建体系下的各类通信设备、传感设备、数据中心、信息安全系统、智能系统等基础工程项目在全生命周期中的稳定运作,除了资产持有人、运营方持续的资金和技术资源投入,部分项目也有赖于政府、金融机构对于新基建项目在存续期间的相关扶持和对社会资本方的资金支持。因为新基建不同于传统基建,其软件系统、硬件设备会有着更为高频次的迭代,故而为了保证系统的高效运作,政府方也需为项目软硬件的更新换代提供一定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支持。同时,因为运作新基建项目的企业多为民营企业或混合所有制企业,所以出台相应的金融扶持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全面介入新基建领域相关业务,解决这些企业在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让企业自身的发展可以更为稳健,也有利于新基建项目的健康、长远发展。

“在方法上,除了管理层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地方产业基金对参与新基建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更为全面的资金配套之外,并针对新基建,在专项债、ABS、REITs等工具的使用过程中提供政策倾斜也会是比较好的扶持方式。”唐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