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农产品>粕类
供应充足 豆粕弱势振荡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7-17

期货日报7月17日报道:今年下半年全球大豆供需维持宽裕状态。美国大豆季度库存同比下降,但目前仍旧维持在均值水平之上。今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大幅增加10%至8380万英亩,大豆优良率处于偏高水平,未来三个月,大豆主产区温度偏高,但降雨偏多有利于大豆生长,美豆丰产概率较大。巴西方面,大豆增产至1.26亿吨,目前库存充裕且对华销售维持高位,未来巴西大豆种植面积将继续增加。阿根廷大豆产量维持在5000万吨,国内库存也恢复性增加。需要关注的是,今年年底全球可能出现拉尼娜天气,这会导致南美大豆主产区降雨偏少,未来大豆的单产和产量可能会受到影响。

国内方面,1—6月,我国进口大豆数量达到4503万吨,相比去年同期的3825万吨增加678万吨,增幅达到18%。按照目前的船期,未来三个月我国进口大豆数量仍旧维持在偏高水平,今年大豆进口大幅增加的局面将会延续。虽然进口量大幅增加,但并没有完全进入消费领域。港口大豆库存由2019年年底的500万吨增加到740万吨;沿海压榨企业豆粕库存由60万吨增加到105万吨;加上饲料和终端养殖企业库存增加,意味着超过100万吨的大豆库存增加。这说明2020年上半年国内大豆进口增加的678万吨,有接近350万吨是以库存的形式继续存在。

根据相关调研的数据,国内肉禽和蛋禽存栏维持在高位。但由于今年春节以来养殖持续亏损,肉蛋禽补栏积极性不高,肉蛋禽存栏很难维持在2019年下半年的高位。生猪养殖恢复情况较好,尤其是在2019年基数极低的基础上,存栏同比增加幅度可能要超过70%,但仍旧远低于“非瘟”前的存栏水平。因此,2020年下半年,受生猪存栏基数及生猪出栏体重增加的影响,豆粕需求增幅可能会略好于预期,但期望大幅增加并不现实。

今年以来,沿海油厂大豆压榨利润较好,7月每吨大豆压榨利润超过150元。在大豆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油厂将维持较高的压榨开机率,豆粕供应将持续充裕,直到压榨利润走低或者油厂出现豆粕胀库现象导致减产。因此,目前来看,供应仍将维持宽松,豆粕价格将受到一定的冲击。在供给充裕、需求增加的背景下,豆粕将延续振荡行情。

对于影响豆粕价格的不确定因素,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天气因素。每年的8—9月是美国大豆主产区天气炒作的时期,极端灾害天气会给大豆生长带来不利影响,对大豆和豆粕价格利多。另外,今年下半年若出现拉尼娜现象,可能会对南美洲大豆播种不利,带动价格走高。

二是中美贸易关系走向。中美贸易争端长期存在,市场对美国大豆进口仍然谨慎,对美国大豆价格利空,但对国内大豆和豆粕价格利多。若中美贸易政策发生转向,可能会导致豆粕价格走出趋势性行情。

三是养殖行业预期差。目前,养殖行业尤其是生猪养殖对豆粕的需求略超出市场预期,但下半年若“非瘟”再度暴发或育肥生猪大量出栏导致豆粕需求下降超出预期,可能会打压豆粕价格。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