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易纲: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5-27

期货日报5月27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当前货币政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央行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综合运用、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对于当前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形势,易纲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全球最严重的一次大流行病,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失业人数大幅增长。全球金融市场在前期巨幅振荡后有所缓和,但基本面因素持续严峻,风险并未消除。尽管境外疫情形势及其影响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韧性强,内需市场广阔,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关于利率市场化改革,易纲表示,央行已经分别于2013年7月和2015年10月放开贷款和存款利率管制,2019年8月启动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以来,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LPR与市场资金供求相关性明显增强。二是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增强。三是有效促进了贷款实际利率的降低。四是LPR改革对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央行将继续深化LPR改革,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渠道,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有序推进存量贷款基准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