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期债强势难以为继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1-22

期货日报1月22日报道:央行将“国债”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年初大量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一方面将为地方基础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会对债市形成供给压力。

月初以来,央行通过降准、开展MLF和逆回购等多渠道投放资金,资金面超预期宽松,加上市场避险情绪升温,MLF利率下调预期增强,带动国债期货价格持续走强,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回落至3.05%附近。不过当前国债期货价格仍面临一定利空因素的影响,预计继续上行空间有限。

1月央行通过降准、MLF和逆回购等多渠道投放资金,对冲现金投放高峰等因素,保持跨节资金面平稳。1月1日,央行公告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1月15日,央行开展1年期MLF操作,净投放3000亿元。此外,央行持续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净投放5500亿元。截至21日,央行合计净投放16500亿元,有效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面一度超预期宽松,SHIBOR和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一度跌破1.5%,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利率一度跌破2%,带动国债收益率下行,目前DR007和1周SHIBOR维持在2.60%附近,跨节资金利率相对平稳。

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GDP增长6.0%,略低于市场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增速均维持低位,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跌破10%至9.9%。2019年年初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持续为负,房屋新开工面积也有所回落,而居民房贷利率仅小幅下调5bp,难以带动商品房销售回升。预计在房住不炒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将延续下滑态势,基建投资难以对冲地产投资的下滑。同时,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或对旅游、住宿餐饮和零售等消费相关行业造成冲击,对经济增长有一定影响,A股相应板块股票已经有所反应,并带动上证指数回落,避险情绪升温。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1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为4.15%, 5年期以上为4.80%,均与前期保持不变,市场下调预期落空。此前在2019年9月,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后当月1年期LPR小幅下调5bp。央行此次降准能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按商业银行存量人民币贷款为150万亿元测算,降低的资金成本约为1bp,按照短期贷款余额45万亿元测算,降低的资金成本也仅约为3.3bp。从银行的角度来看,降准0.5个百分点并不足以引导商业银行LPR的必然下调,要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必然要继续降准和下调MLF利率,市场降息预期增强,推动国债期货价格走强。

近期国务院全体会议强调要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动在建工程建设和具备条件项目及早开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力争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年初地方政府债券开始大量发行,截至1月20日,政府债券新增6866亿元,大幅高于去年全月2800亿元。预计2020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地方债政府一般债和专项债合计规模约4万亿元,中央财政赤字2.2万亿元,同比去年增加26.27%。近期央行也将“国债”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年初大量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一方面将为地方基础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带动社会融资规模和基础建设投资增速回升,另一方面也会对债市形成一定供给压力。

总体上,短期受资金面宽松、避险情绪升温和MLF利率下调预期推动,国债期货价格有可能保持强势,但继续上行空间有限,债市仍面临一定利空因素影响:一是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稳定市场情绪,加上工业生产、消费和金融数据均好于预期,经济预期有望改善;二是国务院会议表示要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地方政府债集中发行,对债券市场构成一定的供给压力,也将带动社融和基建投资回升;三是在保持定力,警惕通胀预期发散的指导下,预计央行降准落地之后再度宽松空间受限,MLF利率下调预期有可能落空,短期将进入观察期。综合预计国债期货价格继续上行空间有限,春节前注意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