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央行连续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0-01-14

证券日报1月14日报道:1月13日,央行发布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以来,央行持续暂停逆回购,1月13日也是央行自2019年12月24日以来,第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多位专家表示,当前资金面水位偏高是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的直接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1月6日降准正式落地,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处于较宽裕的局面。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降准的落地使得近期市场流动性持续处于较为充裕水平——截至1月10日,1月份以来DR007均值已降至2.09%,不仅较上个月进一步下行,而且明显低于央行2.5%的7天期逆回购利率。

“尽管DR007和Shibor等指标在近几日有所上升,但仍低于去年大部分时间的平均水平,都位于低位。”陶金表示,近期并无大规模逆回购到期,资金回笼小,因此流动性总体处于高位,央行根据及时预调微调的原则,暂时并未加大投放。

当前临近春节,央行是否会在近两周加大投放来“摆渡”节前的流动性?王青认为,伴随春节临近,市场流动性将出现收紧态势,央行仍有必要搭配开展不同期限的逆回购操作。若未来数日DR007均值升至2.5%以上,预计央行将恢复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陶金认为,尽管目前流动性较宽裕,但集中缴税、地方债集中发行等因素依然将影响1月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1月份流动性投入依然具有必要性。因此,预计央行将根据加强逆周期调节,及时进行预调微调投入流动性,逆回购、MLF、TMLF等具体手段均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