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期报FOF联盟举行首次闭门会议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9-10-09

期货日报10月9日报道:近日,由期报投资组织的期报FOF联盟第一次闭门会议在杭州举行。期报FOF联盟部分成员代表出席会议,并就FOF联盟成员联合尽调、期货投顾和期货策略的筛选、联盟成员之间的深入合作及FOF行业面临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针对联合尽调,白鹭资产FOF投资负责人朱元灏表示,联合尽调可以提高尽调效率,对被尽调投顾是一件好事。同时,尽调成员之间也可对某一类策略的看法进行沟通和交流。关于联合尽调的内容,前期主要应以投顾对市场策略的看法、对市场的预期表现为主。

广金美好总经理罗山表示,联合尽调可先尝试从由证券时报、期货日报指导,期货投资、期货实战排排网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期货FOF种子基金私募邀请赛参赛的投顾中,选取2到3家管理人。由于大家所在地域不同,形式上宜多采用电话或网络会议的方式。

汇鸿汇升董事兼副总经理朱一顺认为,采用联合尽调的方法能一定程度上解决地域分散的问题,并建议可以考虑建立投顾负面清单体系,这样可高效快速的防范信用风险。

对于投顾筛选,联盟成员代表普遍表示,更注重策略逻辑、风险点以及母子基金之间的风格契合度。万丰友方FOF业务负责人李泓江表示,公司会在特定行情对投顾的获利逻辑和风险点进行相互验证,同时,也会关注管理人公司的整体架构,团队的稳定性等。

山东FOF研究会专家团成员、兴盾资产创始合伙人李增海表示,公司在投顾筛选时会特别注重投顾的信用风险,交叉验证投顾数据业绩的真实性。

朱元灏介绍,公司比较重视风格的筛选,子基金是否和母基金风格契合是先决条件。另外由于CTA本身是带杠杆的策略,对于子管理人风控操作的理念和风控有效性也是公司比较看重的。

罗山则表示,公司对每家投顾的标准都会不太一样,标准可能也会以适应市场行情为目的进行改变。

在谈到FOF行业的发展时,华软新动力组合投资总监李文兵认为,FOF圈子本身很小,但是从去年资管新规出台后,FOF的行业认知度得到提升。对于知名的私募,后续如果以FOF联盟的形式开展尽调,会更具说服力。

针对FOF行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博弘数君投资总监顾晶表示,监管升级后,虽然对私募机构进行了规范,却给FOF的发展带来了政策红利。但投资者教育问题是目前的难点,“我国的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期限较短,FOF的资金端始终缺乏长线基金,导致难以有效地展开大类资产配置。”她说,FOF管理人容易受到投资方的各类压力,影响管理人的动态调仓和投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