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期权
期权观察:隐含波动率走低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8-04-20

周四上证50ETF早盘高开,随后振荡上行1.25%,报收于2.676,从技术面看,上方压力依然较重。期权市场交投活跃,全日累计成交1125248手,其中认购认沽分别成交632070手和493178手,较前一交易日成交均小幅减少。随着标的资产价格的回升,成交量PCR值由0.85下滑至0.79,市场谨慎情绪有所缓和。持仓量方面,认购减持40416手而认沽增持351手,持仓总量缩减至1638579手,依然处于月内高位水平。从4月合约持仓分布看,随着执行价格的下跌,认沽持仓逐渐增大,而认购持仓则集中在平值及虚值,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投资者倾向于利用虚值认沽进行保值,而乐于持有平虚值认购以博取价格上涨利润。

受标的资产上行影响,认沽期权全线下跌,最大跌幅84.21%,受制于时间价值衰减,部分深度实值认购期权依然以下跌收盘,其他认购期权涨幅位于1.01%—27.84%之间。标的资产30日年化历史波动率小幅上涨至20.56%,历史波动率有望企稳回升。与之相反,隐含波动率则大幅下跌,且随着到期日的临近,4月合约各执行价格期权隐含波动率价差拉大,取值范围位于17.50%—80.12%之间,执行价格越大,隐含波动率越高,这使得虚值认购和实值认沽定价偏高。其他月份合约隐含波动率亦明显下跌,均值维持在23%—27.5%之间。

综合来看,上证50ETF反弹能否持续有待观察,短期依然维持振荡走势,上下方空间相对有限,卖空宽跨式组合可继续持有,或基于波动率结构,逢低构建价差型组合策略。4月合约临近到期,时间价值衰减加快,谨慎单独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