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贵金属及有色金属>黄金
金价或再度迎来难得做多机会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3-05-31

整个5月,黄金价格处于创造了新的历史高点之后的回撤过程,表面上看激情不再,但实际上再次酝酿着非常难得的、可以尝试中长期做多的战略入场点。

加息10次之后美国通胀依然令人头痛

5月初,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升至5.00%—5.25%区间。这是美联储自2022年3月启动加息以来的第10次加息,市场普遍认为这将是美联储本轮加息的最后一次。但一年来通胀的下滑程度显然令美联储“很不满意”。

5月26日公布的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4%,预期为4.3%,前值为4.2%;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剔除食物和能源后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4.7%,预期为4.6%;追踪与当前经济周期相关的通胀压力的周期性核心PCE仍处于198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5月26日公布的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59.2,预估为57.7;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一年期通胀率预期终值为4.2%,预估为4.5%;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5—10年期通胀率预期终值为3.1%,符合预期;数据显示中长期通胀预期仍然偏高,无法接受。

5月26日各类数据公布后,市场定价美联储在6月会议上将基准利率继续上调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60%,但早些时候市场定价美联储6月不加息的可能性为60%,而在5月初,市场甚至一度认为6月加息的概率接近零,最早7月就会降息。目前来看,整个5月就是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不断上升的一个月,因为美国的通胀水平太让市场失望了,距离美联储自身2%的通胀黄金标准依然太远。

美政府债务上限大戏仅仅是阶段性落幕

当地时间5月27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和国会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已就提高联邦政府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达成原则性协议,结束了长达数月的僵局。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双方谈判代表同意将美国联邦债务上限提高两年,同时将削减和限制两年内部分政府支出,非国防支出在2年内保持接近持平,协议中并未提及2025年后的预算上限。协议达成后拜登发文称,“协议是一种妥协,并非所有人都能得到他们想要的”,但协议避免了美债违约的“灾难性的情况”。同时,拜登敦促参众两院立刻通过协议。

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此前警告称,如果不能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财政部到6月5日将耗尽资金,财政部将没有足够的资源来履行政府的义务。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和稀泥”式的债务上限协议很可能令民主党中“最左”的议员和共和党中“最右”的议员都不满意,众参两院能否顺利通过还是未知数,就算都顺利通过,也得5月31日才能最终交给拜登签署,如果中间有一点点拖延,那么美政府依旧可能债务违约。据白宫的一个机构经济顾问委员会估计,如果美债发生违约,美国股市将暴跌45%。另据评级三巨头之一的穆迪估计,若美债违约,那么美国失业率将飙升5个百分点,意味着大约800万美国人失业。同时,受债务上限限制的政府将无法通过财政刺激应对经济低迷,从而导致更严重的衰退。

银行业危机必须在更长时间内接受考验

3月硅谷银行倒闭以来,排名全美第14大银行的第一共和银行也在严重经营危机后被摩根大通接管,第29大银行签名银行也已倒闭。进入5月之后,包括太平洋西部银行和西部联盟银行在内的一系列区域性银行的股票大幅下跌。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近一半美国人对自己银行存款的安全性感到担忧。上一次出现这种程度的焦虑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当前经济环境下,如有半数储户决定提取其未受保存款,据估算全美将有186家银行可能因遭遇挤兑而资不抵债,像硅谷银行那样“垮掉”。

由于区域性银行把大量储户资产在几年前美联储近零利率政策时期投资了美国国债,同时还是商业地产的最大贷款方,随着美联储1年多以来的激进加息,美债出现巨额浮亏,商业地产空置严重,美国区域性银行的资产质量严重下降,一旦储户希望提出存款谋求更好的回报,这些区域性银行极有可能为了应对提款而被迫出售浮亏的美债,这极有可能造成更严重的挤兑,最后因入不敷出倒闭。

如果美联储尽早结束激进加息进程,降低利率至储户不愿大量提出存款的水平,那么银行业危机将彻底告一段落,但从当下美国通胀形势来看,短期内这样做的可能性极小。如果市场预期的11月开始降息成为现实,那么美国区域性银行至少在高息状态下还需忍受5个月,在这期间,谁也不知道还有几家银行要“坚持不住”而倒下。

在通胀依然偏高且顽固、美政府债务上限大戏仅仅阶段性落幕和银行业危机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各种因素实际上都利好金银进一步反弹。尤其是当美联储降息的时间点明确之后,或是美联储为了财政部的需要再次启动印钞机维持政府运行时,金价年内再创历史新高的机会不仅存在,而且搭上下一轮中长期涨势的珍贵入场点就将在目前的下跌回撤中一次又一次地出现。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