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用好期货衍生品 助力企业稳健经营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3-05-29

为提升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风险管理意识和水平,引导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合规有效利用好期货衍生品,5月25日,郑商所联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天津市国资委、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天津证监局举办“天津市上市公司与国有企业风险管理培训班”,会议邀请了期货专家、业内权威人士等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期货市场发展与套期保值理念、产业企业期现结合模式及案例解析、套期保值业务会计处理等进行详细讲解,为实体企业答疑解惑,通过用好期货衍生品稳定生产经营。天津市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等的高管及相关业务人员150余人现场参与此次培训。

风险管理需求增加 ?套期保值受企业青睐

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工具避险的需求持续攀升,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孙念瑞表示,2022年,上市公司努力克服疫情等困难,共实现营业收入71.53万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净利润5.63万亿元,同比增长0.8%,整体业绩保持韧性增长。与此同时,期货衍生品服务产业客户、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凸显,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进入期货衍生品市场,通过套期保值管理风险正迅速成为上市公司的主流选择。

据统计,2022年共有11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套保业务相关公告,总数量达到2798条。上市公司套保参与率由2012年的6%提高到了2022年的23%,覆盖了全部非金融类实体行业。参与套保的上市公司ROE、现金比率、杠杆系数、ROA等指标明显优于不参与套保的上市公司。

天津作为我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也是大宗商品重要集散中心。随着天津经济的快速发展,辖区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质量持续提升。

“目前,天津市有6家期货法人机构、30家期货分支机构和47家期货交割库,形成了各类期货业务有序发展的良好局面。”天津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天津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辖区风险管理公司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实体企业风险管理,2022年至今,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205余家,为企业稳产、保供、稳价积极贡献期货力量。

更好发挥期市功能 ?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期货日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企业由被动承受风险转变为主动选择工具并管理风险,期现结合已经广泛融入产业企业中,不少企业将期货市场功能与现货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结合,通过期货工具锁定成本和利润,保障企业稳健经营。

作为郑商所“产业基地”,新能(天津)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新能天津)通过套期保值、套利交易、基差交易、点价交易等模式,实现企业风险管理目的,同时利用产融结合方式,为上中下游客户提供产品解决方案,优化甲醇交易,与产业链客户实现共赢。多年来,新能天津坚持长周期套保思路,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严格遵照风控制度,实现了套保规模的稳步上升,并获得了较好的保值效果。

“参与期货市场提高了企业的竞争能力,解决了生产端的问题,平抑了经营时的风险,锁定了生产中的利润,也实现了销售节奏的稳定。”新能天津期现业务总监何祯圣表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除了价格下跌风险外,企业面临最大的困难在于高库存。

据了解,一方面,在市场下行期间,企业延后采购导致持续累库;另一方面,在低价振荡期,供需双方价格分歧,导致企业排库不连续。为此,新能天津利用期货来调节双方价格分歧,实现销售稳定。

“借助期货衍生品,企业完善了采运储销全供应链的布局,利用前置仓储+期现模式,提前将产品放到前置库里,既解决了工厂库存压力,又提高了客户交付效率。”何祯圣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来大宗商品波动加大的背景下,甲醇期权逐渐成为除期货工具外又一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

杭实化工副总经理梅卓航在会上举例说,2021年3月10日,公司与供应商签订了1万吨甲醇进口合同。签订合同后,为对冲甲醇价格下跌风险,公司通过甲醇期权分批对尚未进入计价的货物进行卖出虚值看涨期权进行保值。“我们在不同时间段、多个价格点位分步卖出看涨期权。结算时,公司在现货市场亏损10元/吨、期权市场盈利13.3元/吨。”梅卓航表示,衍生品市场上的收益抵减了现货市场的亏损,并使得这笔进口业务扭亏为盈,达到了较好的保值效果。

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表示,郑商所高度重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助力天津地区经济发展。目前,在天津设立中储发展、中储陆通等5家交割库,涉及硅铁、锰硅等品种,便利天津地区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积极推进新能天津等“产业基地”建设,发挥产业龙头的示范效应,带动上下游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2021年至今,郑商所先后与天津地区各方合作,开展了60余场“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市场服务活动,为天津地区产业企业风险管理提供“期货方案”。下一步,郑商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秉承“让实体看见方向、助经济稳健运行”的使命,为天津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等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助力天津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