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上期所推动期权市场多层次服务实体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3-05-27

5月26日,由上期所主办的上海商品期权市场发展研讨会在沪举行。来自国内参与期权市场的实体企业、行业协会、期货公司、其他相关金融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聚焦提升期权服务市场的水平,为商品期权市场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贺军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上期所积极推进期权产品上市,相继成功推出铜、天然橡胶、黄金、铝、锌、原油、螺纹钢和白银等8个期权品种,涵盖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和能源化工等板块,原油期权更成为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商品期权品种。期权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发展的特点,2023年前4个月累计成交4576.78万手,累计成交金额682.96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89倍、1.91倍。

围绕期权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他表示,上期所陆续推出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和天然橡胶“期权稳产行动”、“期货稳价订单”、期权“走进企业 服务实体”等多个“上期强源助企”项目,主动作为、增强本源,拓展了期权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具体来看,上期所期货衍生品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起上期所连续7年在国家级贫困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重点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运用期权等衍生工具保障农民收入、转移风险,已成为金融机构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天然橡胶“期权稳产行动”项目与云胶集团、海胶集团及广垦橡胶集团合作,支持期货公司利用场外期权新模式协助企业筑建产业,稳定橡胶原料货源,有效缓解弃割、停割、毁林现象,促进天然橡胶产业健康、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期货稳价订单”项目为不能直接参与场内期权交易的实体企业提供现货供应保障、期货公司利用期权等衍生品为实体企业锁定价格,实现“平台保供、期货稳价”,助力相关企业有效对冲螺纹钢、热轧卷板、石油沥青等价格波动的风险;期权“走进企业 服务实体”项目支持超200家实体企业利用场内期权开展风险管理,涵盖龙头、上市、专精特新和中小微各类型企业,为实体企业套期保值和精细化风险管理提供有效途径。

下一步,上期所表示,将加快构建高质量产品体系,紧紧围绕制造强国,积极推进更多期权品种上市,实现成熟品种期权覆盖;在业务创新方面,上期所也将加快推出组合保证金制度,降低期权保证金占用,进一步提升市场参与便利性。

伴随期权产品的不断推出,期货公司在期权相关业务上持续发力,很多期货公司已经形成了期货期权综合性的服务体系。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实施推动了场内场外期权市场并驾齐驱发展。期货和衍生品法规范期货市场同时兼顾衍生品市场,为市场创新发展预留充足的制度空间,促进期货市场从工具市场向行业市场的转变。

而对实体企业来说,他表示,企业需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建立“经营利润+敞口利润+基差利润+规模利润+含权利润”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期权能帮助实体企业分层管理风险,且容错成本低、维度更多、表达观点更精准。对于机构,期权可以帮助其丰富投资策略、丰富产品线。对于投资者,期权则丰富了其交易标的和交易表达方式。使用期权工具还可以构建起应用结构、应用策略和创新业务三层次立体应用场景。“因此,期权市场发展为期货公司业务创新带来发展机遇,可以形成立体多层级服务体系,构建‘现货+期货+基差+期权’的多层次服务模式,实现用复杂的金融工具直接为实体服务。”他说,为此,期货公司需要围绕客户需求为中心,形成适应期权业务创新服务的期货公司组织架构。

期权在跨国企业的风险管理上也发挥着作用。嘉吉公司风险管理事业部中国区市场负责人仲蕾介绍,跨国企业的大宗商品贸易会面临多种风险,包括市场风险、汇率风险、信用风险、货物运输风险等。这些风险会对企业的利润造成影响,并且会深远地影响企业的经营以及未来发展。因此,企业需要一些工具来管理和降低这些风险。“公司常用的衍生品结构包括期权、远期以及结构化产品。”她介绍。

在沥青产业中,山东京博石化期货经营中心总经理刘勇介绍,当前中下游贸易企业通过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及衍生品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风险规避、价格发现、平滑收益等服务。例如公司常用的实货备兑看涨策略,通过卖出看涨期权对沥青盘面价格上涨进行高位布局,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增利和降本,如到期日盘面价格未达到执行价则无风险获取权利金,若盘面价格上涨超过行权价可通过备兑仓单及现货锁定交割利润。还有针对客户的下跌赔付策略,通过买入看跌期权及看跌期权组合对沥青客户采购后价格下跌进行完全或部分赔付,在无风险的情况下出货锁定利润且帮助客户进行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