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期货行业将获更多政策支持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3-02-02

备受市场关注的2023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昨日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目标,并明确实施路径。

会议在总结过去五年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时,提到“资本市场发展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期货和衍生品法发布实施”,还提到“资本市场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发展取得重要成果”。

会议直接涉及期货市场的内容,仅寥寥数语,言简意赅。但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在部署2023年任务中提出的“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更加精准服务稳增长大局”,也为期货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有业内专家表示,2023年期货市场将坚持以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为主线,或以规范引领期货经营机构业务创新、持续扩大制度型对外开放为抓手,着力建设高质量的中国特色期货市场,力争与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形成一种全面融入、广泛渗透和深度服务的紧密关系。

期货日报记者独家获悉,行业监管部门正积极开展期货和衍生品法配套制度的梳理工作,包括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期货风险管理公司衍生品交易业务管理办法等均在修订和制定中。

继《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发布,允许最近两期均为A类AA级的期货公司投资场外衍生品等非标资产后,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也有望成为“衍生品交易商”,获准开展衍生品交易业务,或涉及挂钩大宗商品的标的、所有期货交易所上市的标的、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标的等。

近年来,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公司业务焕发勃勃生机,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三农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为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有利于将法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动能,规范引领期货经营机构创新业务发展。

种种迹象表明,期货市场制度性对外开放也在提速。去年9月2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可参与境内41个期货、期权合约交易的政策落地。去年12月26日,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期货及期权在大商所同步引入境外交易者。今年1月12日,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在郑商所同步引入境外交易者。

事实上,我国期货市场正持续拓宽对外开放路径,不断扩大特定品种范围,逐步落地一系列制度型开放举措。

业内专家一致认为,2023年,期货市场将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期货交易所要确保市场平稳运行,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稳步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期货经营机构要把握机遇,找准定位,主动作为,扭转业务模式单一、营业利润薄弱、服务同质化的现状,做精做深做细现有产品和服务,更加精准服务稳增长大局,为中国式现代化积极贡献期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