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8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2-09-18

国家统计局9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考验,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效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多数指标好于上月。

从生产看,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2%。从需求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5%。投资方面,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7106亿元,同比增长5.8%,比1—7月加快0.1个百分点;8月份环比增长0.3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8月国民经济彰显了发展的强大韧性。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生产供给稳中有升。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支持重点行业生产的政策效果比较明显,工业生产有所回升。二是国内市场需求改善。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重点领域的消费潜力在逐步释放,市场销售规模继续扩大。三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援企稳岗和就业帮扶政策持续发力,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下降。四是新动能继续成长。创新引领持续增强,新产业新产品增势较好。五是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面对疫情、极端高温天气等冲击,市场供应持续加强,居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综合来看,在外部需求收缩、国内疫情散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非常不容易。这表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举措是及时有效的,促进了经济稳定恢复。但也要看到,现阶段国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外部形势变化影响仍有不确定性。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持续显现,经济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付凌晖表示,下阶段,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政策靠前发力,发挥组合效应,大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新闻发布会上,付凌晖还就未来物价走势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今年以来,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加大,欧美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都在8%、9%的水平。从国内情况看,在前期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政策,同时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力度,国内汽柴油价格环比下降的情况下,我国价格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展望下阶段,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对国内价格的影响仍然有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对价格的拉动也会提升,但我国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强大,保供稳价的措施效应会持续显现,市场价格稳定有较好的条件。

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魏刚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8月份金融数据较上月显著好转后,经济增长数据也同步出现恢复。其中,在反映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中,工业生产、服务业生产、投资、消费同比增速均较上月回升,好于预期;商品房销售单月同比虽仍为负增长,但降幅较上月收窄。总体看,经济增长指标整体环比改善,供需两端均有企稳回暖迹象。预计接下来在稳增长政策的不断推动下,市场信心将有所恢复,我国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

“展望后市,从产出端看,预计仍处于上行趋势中,年内周期转向加库存阶段趋势不变。消费方面,从长期看,消费习惯改变、消费升级进程仍是决定未来消费端结构性增长的主要因素。”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表示,结合今年8月货币、财政政策和9月高频数据,国内经济或继续好转,持续关注地产、基建、外需三条主要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