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产业热议大豆系列期权上市:促进油脂油料产业更精细化管理风险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2-08-03

大豆是食用植物油和蛋白饲料主要来源,在国家粮食安全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我国大豆进口量逐年增加,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大豆进口量达9652万吨,进口金额535亿美元。受当前地缘政治冲突、新冠疫情和国际货币政策等影响,大豆产业面临的市场形势异常复杂,油脂油料市场主体经营面临较大风险,迫切需要多样化、精细化的衍生工具来规避日常经营风险。

期权作为一种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在成熟衍生品市场中被广泛应用。市场各方普遍认为,上市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将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丰富的策略以及灵活的套保方式,更加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的现实需求,推动大豆产业的优化和转型升级。

再添利器 满足产业差异化避险需求

“大豆压榨企业是油脂油料产业链的中间环节,需要承担大豆采购成本以及豆油和豆粕销售价格双向波动的风险。如果按照先进口再生产后变现的经营模式,大豆压榨企业难以保证稳定的压榨利润,往往出现不赚钱甚至亏钱的情况。”中垦国邦(天津)有限公司副总裁褚建宏表示,期权为企业进行价格风险管理带来了除期货工具以外的另一种选择,使得企业可以在权衡交易成本与交易机会后,制定更优、更精细化的风险管理方案。此外,通过构建期权组合也可以使企业更精细化地开展风险管理,在锁定原材料成本、进行库存保值等方面能更好地与期货进行相互补充。

事实上,相对于期货等线性套保工具,期权收益非线性,可选策略丰富,能极大丰富产业的风控手段。江苏省江海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海粮油)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当前主营贸易涉及大豆、油脂、豆粕等品种,大豆及豆油期权上市后,公司基于生产与贸易需求,在深入研判市场走势基础上,可以综合利用期权开展现货头寸的购销管理,丰富业务模式。此外,大豆及豆油期权还将与现有的豆粕期权等形成大豆压榨产业链期货期权组合,有利于大豆加工厂、油脂油料贸易商等基于大豆压榨利润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丰富产业链套保策略。

中粮油脂控股有限公司套保交易部总经理兼油脂业务部总经理周吉帅也认为,大豆及豆油期权上市将极大地丰富油脂油料产业套保工具,特别是对于进口大豆压榨业务,将实现期权工具从原料到产品的全覆盖。期权将和期货形成合力,为整个行业提供全面的管理风险手段和策略。

随着我国油脂油料行业专业度的提升,在近几年国际植物油价格剧烈波动背景下,市场参与者对利用期权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也愈加强烈。新湖期货农产品研究总监刘英杰介绍,今年以来,全球粮食危机叠加地缘政治因素,农产板块的波动率大幅增加,相关期权品种的上市将切实有效增加风险管理维度与深度。

“期权独特的波动率交易维度可以为市场提供管理波动性风险的工具。尤其当前在国际间贸易摩擦、地缘政治冲突等冲击性事件时有发生的市场环境中,不确定性风险增大,大宗商品价格走势难以预判,此时在期货工具基础上,运用期权独有的波动率交易策略,可以实现对标的期货市场不确定性风险进行有效管理,更加有效满足我国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刘英杰说。

创新思路助力推广普及含权贸易

2017年豆粕等期权工具相继上市以来,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传统的基差贸易,目前大型油厂、风险管理公司等都开始积极为下游客户提供附加价格保护的基差合同。其中附加的价格保护就是期权,即相当于为客户提供了一个看涨期权,让客户避免未来期货价格上涨导致采购成本上升。这种合同还可以根据客户自身的需求附加不同的期权组合,降低获得这个权益的费用,如买一个看涨期权同时卖一个看跌期权。

“含权贸易有助于企业更精确地开展风险管理。对一口价合同来说,只有签订合同后,价格上涨才能获利。不过,对含权合同而言,在价格上涨、价格不涨、价格下跌、价格不跌、价格窄幅振荡、价格宽幅振荡等不同情景下,客户都有可能获利。企业可以依据自身对行情的看法,选择不同的策略辅助日常贸易。”南华资本相关负责人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的油脂压榨产业下游工厂利用含权贸易销售逐年增多,但大多只能通过购买场外期权来开展,或企业自己估算用期货复制期权的成本来设计含权贸易合同。豆油期权上市,将为产业链企业提供更加公允的价格和更低成本的场内对冲渠道,并全面推进油脂油料行业含权贸易的发展。江海粮油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会针对客户需求,设计更加灵活的含权条款,推广含权贸易,进一步满足客户诉求。

“未来,中粮油脂将秉持套期保值的原则,积极参与新品种期权的交易,打造更为科学合理的套期保值业务体系,有力保障公司现货业务的稳定运行,同时也将尝试在现货贸易中引入含权贸易,对传统的现货购销业务进行补充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客户的水平。”周吉帅说,新品种期权的上市也将助推现货业务和场外业务的创新和发展,现货含权贸易有望持续壮大,场外业务也将获得更稳定的定价参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