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期债突破区间后看涨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11-26

市场降准降息预期再度升温,周三午后债券利率出现快速下行。目前降准降息预期属于短期利多因素,国债期货突破振荡后存在继续走强可能。不过通胀预期反弹和海外加息预期增强则是属于中期内限制因素,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市场并没有分歧,分歧在于下行的速度。因为经济下行中的很多因素是政府转型期的主动而为,例如房地产调控,高耗能行业的调控等。从数据上看,经济下行速度较快的是7—8月,这也是央行7月降准的主要原因。9—10月以来,从经济的环比角度,已经在逐步改善,包括工业和消费,金融数据等均出现环比改善或者企稳的迹象。从结构上看,10月房地产市场对经济的拖累较为明显。因此,经济下行的速度是后期需要关注的问题之一。目前看,下行速度较快的趋势得到遏制,后期需要经济持续趋稳才能从根本上缓和市场的悲观预期。

市场对于通胀,共识的地方是PPI已经见顶,分歧的地方在于PPI后期回落的速度和CPI反弹的速度。海外方面,美国10月通胀反弹后,美国政府一直强调要压低油价。美国目前页岩油产量较低,原油商业库存和战略储备都不高,打压油价的能力相对有限。但从短期而言,市场担心美国对油价的影响。国内方面,前期煤炭期货价格大幅下跌后,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有所缓和。

周三午后期债快速拉升,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于降准降息的预期再起。从《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央行向市场传达的更多是要依赖直达实体的结构性货币工具的意图,种种迹象表明,目前总量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动用的概率仍较小。7月降准后,PPI还上冲了一波。如果此时过度放松,是否会加快通胀的反弹,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除此之外,目前存单利率已经很低,如果MLF不动,只是用降准来替换MLF,那么存单利率还有多少下行的空间,也值得考虑。当然,如果能降低MLF或者OMO利率,那么利率下行空间就更大一些,但是目前这种可能性不大。从目前的政策角度来看,推动“宽信用”的落地仍将是政策的发力点,国内社融增速在年底大概率触底反弹,期债行情存在反复的可能。

总体来看,无论降准降息是否落地,市场一旦形成预期,在期债价格突破振荡区间之后,就依旧有继续上涨的可能。但是中期来看,大宗商品带来的通胀预期,美债利率的反弹等利空因素还没有消除,因此降准降息预期如果迟迟不能兑现,期债就存在调整可能。建议投资者近期谨慎操作,一旦预期兑现或迟迟不兑现,要及时撤退。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