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我国经济前三季度同比增长9.8%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10-19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

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稳定恢复的态势。进入三季度以后,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冲击,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面对复杂局面,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恢复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基本稳定,民生继续改善,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从生产看,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畜牧业生产快速增长。其中,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6428万吨,同比增长22.4%,猪肉产量同比增长38.0%。三季度末,生猪存栏43764万头,同比增长18.2%,其中能繁母猪存栏4459万头,增长16.7%。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6.4%。9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

从需求看,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057亿元,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3.9%;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7827亿元,同比增长7.3%,两年平均增长3.8%;货物进出口总额283264亿元,同比增长22.7%。

“总的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的特点明显。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挑战增多。下阶段,要实施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推动经济稳定恢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付凌晖说。

发布会上,付凌晖还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下我国PPI涨幅扩大的问题作了回应。展望四季度PPI走势,他表示,从近期看,由于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国内部分原材料供应偏紧,PPI有可能还会高位运行。但从中长期看,随着全球能源供给和海运情况逐步改善,面对PPI涨幅扩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等情况,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保供稳价,效果也会逐步显现。从一些领域来看,三季度钢铁和有色行业价格涨幅比二季度分别回落了3.3和3.8个百分点。

针对下一阶段我国生猪市场的发展,付凌晖表示,下阶段,随着一些地区肉类腌制的需求持续增加,加上元旦、春节节日消费的提振作用,猪肉消费需求会有所增加。同时,年内中央第二轮冻猪肉收储即将启动,这些都有利于猪肉价格稳定。从未来看,当前生猪生产的规模化养殖程度不断提高,这些规模化企业对把握市场的变化以及防范和应对市场波动风险能力较强,同时在生猪生产领域,国家调控机制也在不断完善,这些都有利于生猪生产稳定。

“进入三季度,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汛情多重冲击,经济复苏边际放缓。但从9月单月数据看,在政策面向稳增长方向倾斜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结构有所好转,宏观经济的景气度整体上处于探底期。”国投安信期货宏观分析师靳顺柔子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未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预计后期宏观政策仍将向稳增长方向倾斜,但政策力度或较为平缓温和。

在建信期货宏观金融团队研究员黄雯昕看来,双限背景下预计高耗能行业的生产与投资还将进一步走弱,但外需短期有望保持韧性,使得下游制造业的生产与投资延续景气,从而支撑工业整体保持增长。总的来看,双限政策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可能弱于市场预期,同时有望缓解能源需求过旺问题,从而对工业品通胀起到一定缓解作用,但供给制约导致工业成本居高以及外围货币环境收紧仍使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因此预计货币环境转紧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