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市场要坚持套保初心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10-19

日前,由大商所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共同主办的“期货衍生品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期货业专家就境外上市公司应用衍生品情况、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实践、避险交易提升上市公司价值等焦点问题向与会人士进行了分享交流。会前,大商所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国内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市场,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境外启示:衍生品能提升经营效率、促进企业发展

大商所相关业务专家在论坛上介绍了境外上市公司应用衍生品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根据国际权威机构“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数据,世界500强企业中,有94%的企业使用衍生品。在进入2017年世界500强的中国上市公司中,约85%在使用衍生品对冲风险。

经过对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财报的不完全统计,从参与衍生品风险管理效果层面看,使用衍生品的上市公司比不使用衍生品的上市公司,平均企业利润波动率降低了13%。在经营效率方面,参与衍生品业务对提高上市公司的资金周转具有积极作用,尤其在工业、消费、能源等行业里,使用衍生工具的上市公司资金周转率高出至少50%以上。从企业规模看,上述领域使用衍生品上市公司平均市值比没有使用的提高48%。

对比中美两国各行业上市公司使用衍生品的比例可以看出,中国的金融、日常消费类领域上市公司使用衍生品的比例已经接近美国水平,而材料、工业、公用事业、能源类领域上市公司使用衍生品的比例则明显低于美国水平。近年来,中国500强企业使用衍生品的比例正不断提升,在这一过程中,上市公司的利润波动程度有所降低,抵御风险的能力逐步提高,资金周转率和营业收入也有所提高。

上述专家认为,上市公司要担当实体经济的“基本盘”,必须要管理好产品和原料端价格波动的风险,而前提是谨慎、合理利用衍生工具。境内外经验均表明,衍生品能够稳定企业经营、提升经营效率、促进企业发展;中国上市公司应积极探索使用衍生品模式方法;上市公司要坚持套保初心,做好风险体系建设。

利用期货套保是上市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永安期货副总经理石春生在论坛上表示,新冠疫情以来,我国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价格风险管理的诉求十分迫切。上游生产类企业,通过期货市场管理成品销售价格;中游加工类企业,通过期货市场稳定加工利润、管理原料采购成本和成品销售价格;下游终端工厂,通过期货市场管理原料采购成本。

当前,国内油脂油料、化工等部分行业在期货工具的运用上已经走在前列,碳中和背景下钢厂利润创新高,钢厂利用期货市场锁定远期盈利;去年疫情环境下,下游工厂不开工,物流不通,油价暴跌,聚丙烯等塑料化工企业利用期货市场有效降低库存,规避了库存快速贬值的风险;油脂油料企业常年利用境内外商品期货市场、基差交易和贸易等方式实现风险规避。

“产业结合金融是上市公司防风险、拓创新的一种重要手段。”石春生表示,对企业而言,技术创新时间长、成本高、见效慢,应积极研究产业结合金融的管理创新,为企业增加一个抵御市场风险、提高竞争力的维度。

海鹏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费忠海也表示,企业在没有参与期货市场之前,采购和销售就在现货市场完成;参与期货市场以后,期货市场给企业一个新的采购销售的场所和渠道,套期保值将始终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计划、库存状态、采购销售量来进行。他认为,套期保值已成为现代企业运营和管理的核心能力,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避险网创始人、深圳市星达伟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财在论坛上对比了两家使用PVC原材料的上市公司。2020年以来PVC价格整体呈上涨态势,企业面临原料成本上涨的压力。在PVC价格上行的过程中,使用期货工具的上市公司在2020年实现了超过20%的毛利率,利润水平同比正向增长,比未使用期货工具的上市公司在毛利率、营业收入方面均有显著改善。

专家热议上市公司套保浮亏:勿忘初心  警惕套保变投机

随着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的不断深入,也出现了个别企业套保预亏的新闻,业内专家在论坛上均表示,总体来看,我国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达到了稳定经营、提升价值的目标。应结合现货头寸,理性看待个别上市公司套期保值期货头寸的浮动亏损。

相关专家表示,大商所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举办本次活动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企业优秀代表、中流砥柱,要理性参与衍生品交易,尤其要重视团队建设、风控流程和信息披露等重点工作。上市公司如果交易的是与自身业务不相关的衍生品,就不是套期保值,是投资损益,是非主营业务,这不仅会带来短期投资风险,甚至对未来的投资融资也可能产生影响。

费忠海表示,期货套期保值是企业运营和管理的核心能力体现,如何强调套期保值的重要性都不为过。但参与期货市场的初衷是进行风险管理,必须有系统性的风险分析与管理体系。在多年参与期货业务的过程中,中粮集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团队体系、期现货合并的考核方式和成熟风险管理体系。他提倡,企业建立期现一体化的绩效考核,这是做好套期保值的根本保障。

刘文财提出上市公司套保五大注意事项:一是不要忘了初心,避险变投机;二是不要忘了目标,盲信而冲动;三是不要贪小便宜,因小失大;四是不要有章不循,内控如虚设;五是不要盲目考核,节外生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