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塑料
苯乙烯 短期偏强运行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09-17

当前,苯乙烯多空平衡状态被打破。原料端纯苯供应趋紧,价格坚挺,对苯乙烯形成有力支撑。

成本支撑强劲

近期,原油价格持续走强,主要受益于美国飓风“艾达”对供应端的冲击,且目前炼厂仍未完全恢复生产,加之美国原油库存继续下降,目前已处于2019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为市场带来利好氛围。苯乙烯原料纯苯迅速跟涨,给予苯乙烯价格支撑。此外,近期国内煤炭市场强势上行,也对苯乙烯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同时,上周有消息称浙石化120万吨苯乙烯装置将在10月检修,而若如期落地,则先前市场预测的10月苯乙烯将小幅累库或转为去库。因此,苯乙烯期货主力合约在上周三大幅飙升,打破了市场僵持局面,多头推涨强劲,当日夜盘创出逾两个月高位。需要注意的是,10月的检修依旧是预期,仍然具备不确定性。

近一周,苯乙烯基差波动明显。华东基差于9月8日跌至-255元/吨的历史低位,随后在现货跟涨下又迅速走强。截至9月14日,主力EB2110合约对华东市场主流价基差回归至-9元/吨水平。

等待需求回暖

三大下游需求已经降至偏低状态,终端需求一般。从开工率来看,三大下游均有下滑。PS方面,行业周度产量5.79万吨,开工率72.02%。EPS方面,前期部分检修装置仍未重启,行业开工率64.74%。ABS方面,装置继续降负、停车及检修情况较多,整体开工率下滑明显,目前开工率降至84.3%水平。三大下游对苯乙烯需求暂无增量迹象。但随着传统需求旺季到来,下游实际需求改善仍然可期。

苯乙烯非一体化装置理论利润继续亏损,依旧处于历史低位。在纯苯价格坚挺情况下,苯乙烯价格是被低估的。另外,传统需求旺季到来,也给予盘面更多信心。

苯乙烯港口库存下降,受台风影响,预期部分船货仍有延期,若提货速度不变,则港口仍会去库。不过,在下游需求偏弱情况下,苯乙烯工厂库存有所增加。

总之,短期苯乙烯偏强运行。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