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09-15

国家统计局:保供稳价的措施在逐步显效

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从生产看,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两年平均增长5.4%,比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1%。从需求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两年平均增长1.5%,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17%。投资方面,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6913亿元,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4.0%,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8月份环比增长0.1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当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等影响,同时还有上年同期基数抬升的因素,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从累计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经济运行延续了恢复态势,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工业和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国际收支保持总体改善的态势。二是经济运行“稳”的基础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巩固,能源供应保持总体稳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三是经济运行“进”的因素持续累积,产业发展稳中有进,需求结构持续改善,创业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较好支撑。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发展仍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下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付凌晖说。

付凌晖还就PPI后续走势作了回应。他表示,目前来看,PPI短期内可能还会高位运行,未来走势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目前仍然保持高位,虽然近期涨幅有所回落,但走势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国内部分上游行业产品供求关系比较紧张,价格存在上涨的压力。二是国内保供稳价的措施在逐步显效,一些商品的价格包括上游行业商品价格涨幅有所放缓。同时,随着价格的上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也在增加,有利于价格的稳定。总的来看,下阶段PPI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虽然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预计接下来不会持续回落。”建信期货宏观金融团队研究员黄雯昕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释放出明显的稳增长信号,关注后期财政政策发力后内需的改善情况。

在国投安信期货宏观金融组组长李而实看来,政策主基调应仍为向积极转变,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四季度经济有望企稳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