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债市利率易下难上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09-15

9月以来,整体市场利率再次回升至2.9%附近。短期来看,结合央行态度,市场普遍期待的降准预期落空,缴税和地方债发行等供给压力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对冲,加之部分银行理财产品转型需要,利率短期承压。但从中长期来看,在“三道红线”和银行收紧二套房信贷等抑制地产政策出台后,地产投资回落,消费和出口大概率稳中趋降,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经济将面临更多挑战,债市利率易下难上,长期将维持低位,建议在3.0%附近关注期债做多机会。

7月以来,国内经济数据出现滑落。一方面,地产行业接连受到“三条红线”、银行“两条红线”、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各地商业银行收紧二套房贷款等政策影响,尽管目前地产投资仍处高位,但地产销售的回落意味着地产投资下行也只是时间问题。另一方面,随着Delta变异病毒的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处反复不确定阶段,我国各地也出现零星病例,导致国内消费尚无法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恢复时间尚不确定。出口方面,尽管受东南亚疫情严峻影响,出口替代效应支撑了我国的出口,8月出口数据显示我国纺织纱线、塑料以及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出口存在较强支撑,体现了我国经济的韧性。当前东南亚国家疫情仍在峰值,可能继续支撑我国出口韧性超预期。但从长期来看,在东南亚疫情迎来峰值之后,其生产活动或快速修复,使得我国出口面临一段下降期,出口替代效应衰减后,欧美需求常态化目前仍为不确定因素,即使考虑欧美疫情快速好转需求复苏,出口也大概率继续温和退坡。

在经济回落风险大,且央行无意宽货币的大环境下,通过宽信用从根源上对基建投资形成支撑也就成为目前的选项。年中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后,地方债明显放量发行。其中,8月新增专项债发行量达4884亿元,环比增加1481亿元;结合9月前两周及各地发行计划来看,截至9月9日,地方政府专项债累计发行近1100亿元,9月大概率将继续放量,预计月内将达到5000亿元,这与之前市场预计的7000亿元相比有所下降,供给压力有所减弱。不过在四季度,市场仍大概率面临债券发行压力,短期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对冲,降准预期或将延后;中长期仍需宽货币相配合才能实现,年内中性偏松的货币+宽信用的格局或进一步强化,未来需关注DR007变化。

总体来说,短期期债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中长期来看,全球货币环境未来或中性偏松,利率易下难上。重点关注利率回升后在3.0%附近的做多机会,期限利差在短期调整后有望继续走陡,关注101.5附近的10Y—5Y套利机会。

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