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大商所理事长冉华:高质量发展期货市场 做好“支农支小”大文章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09-14

当前,如何高质量发展期货市场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近日,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上表示,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特征,具体包括更高水平服务国内大循环和做好“支农支小”大文章,以及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

把更多精力放在区域特色品种方面

近些年,大商所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证监会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政府的推动支持下,以自身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助力中国—东盟经贸发展。

冉华表示,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更高水平服务国内大循环。期货市场对于稳定产业、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服务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积极作用;针对我国区域经济差异大的问题,期货交易所在开发挖掘大产品的同时,应把更多精力放在区域特色产品的研发上市方面,如木材、干辣椒、茶油等中小宗品种,要通过期现结合模式,发挥期货基础性功能,打通区域经济微循环,促进地方主导产业的稳定与发展,从而助力国内大循环。

冉华认为,要做好“支农支小”大文章。中小农户多、中小微企业多是中国国情,这些主体难以直接对接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应发挥期货公司、保险公司、龙头企业的作用,通过“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方式,把小而散的风险管理需求集合起来,通过专业化服务和操作,转移到期货大市场,实现中国特色的期货“支农支小”服务。

此外,还要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既要敬畏市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发挥有为政府作用,加强期现联动监管,交易所要主动抑制期货市场过热交易,防止价格大起大落,特别是站稳人民和实体立场,防范资本无序扩张和野蛮生长,实施有效的投资者保护,更好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大局。

今年8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提出,以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已上市成熟品种为载体,加快引入境外交易者,建设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

冉华表示,坚持开放合作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必然选择,大商所将加快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定价中心建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促进中国与东盟的深度融合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依、经济相连、利益相融,去年东盟已超过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冉华认为,中国与东盟的产业基础有力地支持了大商所与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和产业企业的密切合作,接下来,大商所将加快研究推动与东盟地区交易所的合约互挂,在东盟地区设立交割库等业务,鼓励和引导东盟投资者利用中国期货市场管理风险,促进中国及东盟两个市场的深度融合和商品要素的有序流动。

冉华表示,期现结合是期货服务实体的应有之义,能够为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今年7月份,广西发布推动期现货市场联动发展的实施方案,体现了自治区政府的创新思维和前瞻视野。广西是“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在诸多大宗商品方面有着深厚的资源优势与贸易优势,同时也是大商所纤维板、液化石油气和生猪的交割区域,期现结合发展的潜力巨大。

冉华透露,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聚焦广西优势品种,在新品种开发、期货交割库设立、场外市场建设等方面同广西各界加强合作,支持广西企业、金融机构开展期现结合业务,助力广西形成多层次大宗商品期现联动市场、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大宗商品贸易中心,提升地方定价影响力,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及物流金融联盟建设。

据了解,东盟地区是我国棕榈油等商品的进口来源地,大商所曾先后与大马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并连续同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合作举办了15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在参与大商所特定品种交易的境外客户中有近30%来自东盟国家。广西作为面向东盟金融开放的门户,多个主导产业与大商所相关期货品种紧密相关,2020年大商所与广西自治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重大战略。

本届东博会和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大商所“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揭牌仪式,大商所还举办了“广西东盟油脂油料期现服务产业分论坛”,并为中粮油脂(钦州)、北港油脂、得力木业等三家在广西新设立的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