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份额连增5个季度!全球央行人民币外汇储备超2874亿美元
来源:和讯网 时间:2021-07-27

近日河南部分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特别是罕见的城市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央对于防汛救灾工作已做出及时部署,民间也在积极展开互助工作。

此次降雨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降水范围广、时段集中等特征,包括郑州在内的多个地区日降水量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灾情对农业生产、工业制造、交通运输、居民生活等都造成了程度不一的冲击,市场最为关心的是强降雨对于物价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以及会不会改变当地乃至全国的物价运行轨道。

从CPI角度看,强降雨和洪涝灾害主要通过农业生产和农产品(000061,股吧)运输两个方面对食品供给产生冲击。不过,后者受到的冲击已经基本平复,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介绍,截至25日,全省高速已全线通车,铁路除高铁郑太线、普铁郑太线、陇海线郑州至洛阳段外,其他线路恢复正常,郑州机场起落正常。所以对物价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农业生产方面。

此次强降雨对禽畜养殖和粮食种植都造成了较大伤害。禽畜养殖方面,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介绍,截至7月23日,全省受灾规模养殖场1678个,占受灾地区规模养殖场总数的约3.7%,养殖圈舍受灾面积103.8万平方米,死亡畜禽约103.7万头(只)。除了洪涝直接影响之外,灾后疫病等可能也会对后续的禽畜产能造成直接影响。

不过,考虑到目前全国生猪存栏量仍在上升,6月末已超过4.39亿头,为2014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汛情导致的禽畜受损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此外,近一个月内发改委已经开展三批猪肉收储,即便当地生猪供给受到影响,但其他地区供给仍然充裕,可以通过跨省调拨来满足当地需求,所以洪涝灾害对猪价影响并不大。据监测,郑州当地7月25日鲜猪肉价格较前一日下跌3%,水产品价格也基本保持稳定。

粮食种植方面,截至7月23日,全省农田积水面积1132万亩,农作物受灾1068万亩,占秋作物面积的9%(其中玉米746万亩、花生150万亩、大豆41万亩、其他131万亩);成灾108万亩,占秋作物面积的0.9%;绝收35万亩,占秋作物面积的0.3%。

根据7月24日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信息,当前,河南省本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从农情调度、实地查看和专家会商等情况研判看,由于排涝及时、技术指导到位,短暂田间积水对农作物生长发育影响不大,积水时间较长的低洼地块和泄洪区的农作物生长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绝收,但其占比较小,对秋粮供应不会产生明显冲击。而河南地区其实以夏粮为主,是全国小麦的最重要产区,但秋粮在全国占比并不高。今年夏粮已获丰收,粮食储备充裕,秋粮即使短期受损,其受到的影响也相对可控。

从PPI角度看,强降雨主要影响施工需求,进而会对钢材和水泥等价格产生影响。强降雨之下,当地固定资产投资必然会出现停工现象,会导致当地生产资料需求减弱,进而导致价格环比下降。根据中国水泥网的水泥价格指数,7月下旬以来中原地区水泥价格指数较7月上中旬出现下滑。不过这很难说是暴雨所致,因为全国水泥价格同样是在5月下旬见顶,此后延续回落。

实际上,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比重约为7%,郑州占全国比重则仅在1.2%左右,即便强降雨会影响到当地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生产资料价格,预计对全国的影响也极为有限。更值得关注的反而是强降雨对生产链和价值链的扰动。比如郑州是全球最大苹果手机生产基地,全球大约一半的苹果手机都来自郑州的富士康工厂。虽然本次汛情持续时间有限,对行业产量难有持续影响,但不排除短期内造成较大的出货扰动。

总体来看,此次强降雨无论对于CPI还是PPI的冲击都相对有限,不会对原有的物价运行轨道产生干扰。实际上,我国长江流域也多次遭遇强降雨和洪涝灾害,从最近几年情况来看(2016年6月-7月、2017年6月-7月、2020年6月-7月),无论是CPI食品价格还是PPI来看,均未受到明显冲击。与长江流域相比,河南地区此次汛情对物价造成的冲击预计将较为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