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期债短期承压走弱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06-10

5月末至6月初,受累于地方政府专项债放量发行担忧、年中资金面波动加大、通胀忧虑升温等因素,国债期货呈现调整走势。后期看,受供给放量以及资金波动可能加大影响,债市大概率延续振荡偏弱局面。中期看,经济下行压力边际加大、紧信用大概率持续,将支撑债市走强。警惕6月资金面波动加大。

利率债供给压力加大

根据测算,2021年全年政府债券净融资合计7.2万亿元,总发行规模13.6万亿元。其中,1—5月已发行国债、地方债分别占全年的34.9%、38.0%,发行进度分化。

供给节奏上,二季度和三季度是历年的发行高峰,地方债发行节奏是主要扰动项,由于今年前5个月供给偏慢,6月以及三季度预计有阶段性供给压力。

整体来看,6月政府债券发行大概率较前期提速,预计对债市影响整体偏利空。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利率债的供给会给债市带来短期冲击,但并不会改变债市整体趋势。

进出口数据表现亮眼

5月进出口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中国5月出口同比增长27.9%,预期增长31.9%;进口同比增长51.1%,预期增长50.9%。从5月出口结构来看,我国出口家具、家电、玩具、灯具等耐用品增速开始边际放缓,预计后期我国耐用品出口增速还会继续回落。而随着海外疫情得到控制,我国的医疗物资等出口也同比转负,这都将拖累我国整体出口增速。随着美国通胀和就业数据上升,美联储可能加快开启缩减QE,外需也将加快见顶,我国出口拐点或将出现。从顺差的角度来看,3月以来单月贸易顺差均低于2020年同期,预计随着后期出口继续走弱,贸易顺差较去年会有更为明显的压缩。整体来看,在出口增速回落、贸易顺差开始收窄的情况下,基本面上对于债券利好的因素开始增加,预计后期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资金面波动可能加大

6月超储率为1.2%,相比历史同期水平仍然较低,部分商业银行流动性短缺的情况可能仍会存在。资金面是否会变盘,可能仍要取决于非银体系流动性环境的变化。从供给看,如果6月政府债供给放量后银行被动减少购买货币基金,或市场预期改变后银行减少配置货币基金,那么非银流动性宽松的局势存在被打破的可能。从6月主要流动性变化时点来看,假设政府债缴款月内均匀分布,考虑到月初通常资金需求较小,资金面或在跨月结束后转松。进入6月中下旬,在MLF到期、中下旬缴准叠加税期走款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资金需求相对较为集中,若央行对中长期流动性投放仍维持谨慎态度,则资金面或将逐步趋紧。而月末随着财政投放力度加大,资金面或将边际改善,跨季资金需求在低超储环境下或仍有一定压力。

风险偏好或难显著走弱

美国5月新增非农就业55.9万人,不及市场预期,失业率下降至5.8%,但劳动参与率下降0.2个百分点,服务业就业随经济重启而继续较快恢复,但难改劳动力紧张局面。美国就业与经济恢复大方向仍然明朗,但目前不一定达到了美联储讨论“Taper”所需要的“进一步实质性进展”。我们认为,6月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或难显著走弱,“再通胀交易”行情有望延续,通胀忧虑再起或令国内债市承压。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