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农产品>粕类
豆粕 强势格局难改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01-19

美国农业部报告利多,刺激大连豆粕期货创出近7年来新高。但随着南美大豆产区出现降雨,美豆及内盘豆粕期货出现连续回调。展望后市,美豆库存维持低位,南美大豆减产概率大,国内豆粕需求向好,豆粕期货后期仍将维持偏强走势。

美豆库存降至低位

去年美豆产量实现恢复性增产,但因美豆出口和国内压榨状况较好,美豆期末库存不断调低至近几年来低位。去年中美贸易谈判达成一致,中国进口美豆迅猛增加,美豆出口大幅上升。与此同时,阿根廷限制大豆下游产品出口,给美豆粕、豆油出口留出宽阔的市场空间,美国压榨量不断刷新历史同期纪录。这使得美豆需求旺盛,美豆库存不断下调,供应状况转紧。据美国农业部1月份供需报告,2020/2021年度美豆期末库存为1.4亿蒲式耳,为近7年来最低水平。而且今年巴西大豆播种延迟,将给美豆出口提供更长的窗口期,美豆出口有望继续调增,美豆库存仍有下调的可能。

南美大豆生产堪忧

今年的拉尼娜现象虽然并不显著,但还是给巴西和阿根廷大豆主要产区带来干旱天气,市场不断下调巴西和阿根廷大豆产量。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发布的周报称,截至1月13日的一周,阿根廷2020/2021年度大豆播种进度达到97.5%;预计阿根廷大豆播种面积为1720万公顷,低于上年的1730万公顷;预计大豆产量为4650万吨,低于2019/2020年度的4900万吨,明显低于美国农业部在1月份供需报告中预估的4800万吨的水平。

巴西大豆生产同样不容乐观。拉尼娜导致巴西天气趋于干旱,多家机构调低2020/2021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测值。其中,巴西国家商品供应公司CONAB预计巴西大豆产量为1.3369亿吨,较去年12月预测值调低76万吨。

国内豆粕需求向好

长期来看,由于生猪存栏量持续回升,饲料产量不断增加,豆粕需求持续扩大。短期来看,因压榨利润较好,近几个月油厂维持高开工,油厂豆粕库存高企,豆粕供应相对充裕,豆粕价格相对外盘明显偏弱,中间商以及饲料厂囤货意愿不强。近期随着外盘暴涨,豆粕生产成本增加,受买涨不买落心理影响,下游采购愿望强烈,豆粕成交量大幅上升,豆粕短期需求明显转好。据监测,截至1月15日当周,国内油厂豆粕成交量为153.23万吨,周环比减少32.6%,但较去年同期增加138.15%,明显高于去年12月份的周度成交量。

综上所述,美豆期末库存调至低位,奠定美豆牛市基础,而南美大豆因干旱受损,刺激美豆期价继续上行。外盘美豆的上涨最终提高国内豆粕生产成本,加之需求向好,供应转紧,大连豆粕期货或继续维持偏强走势。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