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期债上涨高度受限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01-18

受疫情反弹和通胀下降的影响,国债期货有所反弹,但是考虑到短期降准、降息的概率不大,国债期货上涨乏力,后期或呈现振荡的走势。

市场风险偏好下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国内制造业PMI为54.2,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服务业PMI为54.8,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作为领先指标,PMI数据仍然处于荣枯线上方,说明国内经济仍然处于扩张的态势之中。但是,由于PMI绝对数值有所下滑,说明经济扩张的速率有所下降。近期河北、吉林等地再次暴发疫情,政府为了控制疫情,已经采取了较为严厉的管制措施,这对当地的经济特别是服务业将产生较为强劲的冲击,国内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目前来看,国内疫情整体可控,但是仍然存在隐患,市场的担忧情绪引发避险需求上升。

进出口方面,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国内进出口总额为4856.8亿美元,同比上升12.9%。其中,出口总额为2819.3亿美元,同比上升18.1%;进口总额为2037.5亿美元,同比上升6.5%;贸易差额为781.7亿美元,同比上升65.45%。整体来看,进出口数据表现良好,国外疫情持续恶化,部分订单流向我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进出口的强劲复苏并不是常态,一旦国外疫情有所缓和,进出口数据回落在所难免。

整体来看,受疫情反弹的影响,国内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市场的风险偏好将随之下降,对于国债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后续需要密切关注2020年经济数据表现以及疫情情况。

通胀水平大幅下滑

国债收益率会对通胀进行补偿,因此在高通胀的情况下,国债的价格将下降,收益率会相应有所上升。去年四季度以来,CPI同比增速大幅下滑,甚至一度跌至负值,这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大幅回落,更确切地说是因为猪肉价格的回落。2020年10月,国内生猪存栏量为38700万头,较低点上升19625万头,上升102.88%;可繁育母猪存栏量为3950万头,较低点上升2037万头,上升106.48%。目前国内的生猪已恢复到峰值的2/3水平,考虑到生猪生产呈现发散蛛网的态势,因此供应量上升的态势难以短时间结束,国内通胀水平将维持在偏低的水平。这将对国债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短期降息、降准概率不大

目前来看,短期内央行降准、降息的概率较低,难以为国债提供新的上涨动能。第一,去年为了对冲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央行先后进行了三次降准,累计向市场释放了大约1.75万亿元的流动性。去年下半年以来,为了缓解市场流动性的不足,央行开始加大中期借贷便利(MLF)的续作力度,2020年7月至2021年1月中旬,央行累计开展了46500亿元的MLF,而到期的规模仅为28500亿元,即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通过MLF向市场注入了18000亿元的流动性。在降准和MLF的共同作用下,国内的流动性充裕,目前利率水平维持在中性偏低的水平,降准、降息的必要性不足。第二,我国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于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和目前金融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导向矛盾。第三,央行1月MLF仍然超额续作,并没有为后续的货币政策预留空间。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近期疫情反弹和通胀水平的下降促使国债价格反弹,但是考虑到目前国内流动性相对充裕,降准、降息的概率不大,国债难以获得新的上涨动能。在这种情况下,除非国内疫情出现升级,否则国债反弹的高度受限,后期或呈现振荡的走势。操作方面,建议多单部分止盈离场,关注疫情的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