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生猪期货“稳起步” 首周运行符合市场预期
来源:和讯期货 时间:2021-01-16

1月8日,生猪期货在大商所挂牌上市,上市一周来,生猪期货市场运行理性、稳健,产业客户持续参与。市场普遍表示,生猪期货首周运行平稳,流动性适中,市场有序理性,价格走势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生猪产业和现货市场情况的总体看法,首周运行整体符合市场预期。

流动性适中,价格走势符合未来预期

截至1月15日,生猪期货共计运行了6个交易日,期间累计成交量23.9万手(单边,下同),成交额1013.5亿元,持仓量稳步增长,日均持仓量2.1万手。市场认为,作为新上市品种,生猪期货首周交易流动性适中,交易有序理性。

从市场运行情况看,生猪期货首月共挂牌3个合约,主力合约为LH2109,价格总体呈现下跌走势。国泰君安期货农产品(000061,股吧)首席研究员周小球表示,生猪期货上市首周价格表现非常理性。经过上市首日快速下跌以后,主力合约基本围绕25500±1000元/吨之间波动。从合约价格排列情况来看,呈近高远低特点,基本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生猪养殖恢复和供应情况较为乐观的预期。

多数市场人士分析,生猪期货价格下跌主要受市场对未来生猪供求趋势预期影响。目前市场对2021年9月生猪供应情况较为乐观,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截至2020年11月末,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已恢复到常年水平90%以上。市场普遍认为,在不出现重大突发情况的前提下(例如严重的疫病反复),2021年第三季度生猪出栏有望达到正常水平,四季度供给或将进入过剩阶段。尽管近期受元旦、春节消费因素影响,生猪价格处于相对高点,但随着未来供应逐步恢复,2021年下半年生猪价格将逐步回落。本周生猪期货价格也相应体现了市场对未来生猪供应逐步恢复的预期。市场人士对未来供应判断相对谨慎,但也认为供应在趋向宽松。

创元期货生猪分析师吴彦博表示,生猪期货上市前两日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主要因市场对生猪产能恢复的一致预期,这是新品种上市初期市场各方寻找均衡价位的过程。“随后几日生猪期货价格逐步企稳,表明短期内市场在25000元/吨价位上达到了博弈均衡的状态,这是比较符合预期的。”

“总体来看,生猪期货合约能够较好体现现货市场变化,价格发现功能初显,期货价格公开、透明且具有前瞻性,这无疑对生猪加工和经营企业传递信号,企业可据此更为合理地安排生产和经营。”他说。

为产业提供风险管理新工具

据统计,生猪期货上市以来,共计逾1000家单位客户参与了生猪期货交易,包括温氏股份(300498,股吧)、正邦科技(002157,股吧)、中粮肉食等在内部分大型生猪养殖集团参与了生猪期货交易,或为后续深度参与积累经验,或申请套保交易试水风险管理。

河南龙凤山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猪养殖的大型现代化民营企业。期货部经理王苑表示,生猪期货的上市对于生猪产业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提供公开、透明和连续的价格参考,引导养殖企业合理制定生产经营计划,规划控制养殖规模,从而实现市场化手段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同时,生猪养殖企业还可以利用生猪期货套期保值,转移价格波动风险,稳定利润。“公司将组织团队好好学习生猪期货相关知识,夯实业务基础,充分利用生猪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服务公司稳定发展。”

此外,据了解,伴随上周生猪期货的上市,国内第一批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迅速落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行业中已有30家期货公司联合9家保险公司及地方政府,共自主启动了62个生猪“保险+期货”项目,相关项目类型涉及生猪价格险、养殖利润险等,政策性项目与商业性项目并行开展,覆盖四川、河南、湖北、湖南等全国2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保障生猪规模达6.5万余头。

“生猪期货上市为‘保险+期货’模式开辟了新战场。”新湖瑞丰场外衍生品部总监廖翔云也认为,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联手为生猪“上保险”,将会有效消除生猪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提高养殖户养殖积极性,对于促进生猪养殖产能恢复,助力生猪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坚持立足服务产业客户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扎实做好生猪期货市场培育和风险防范各项工作,确保生猪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促进市场功能逐步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