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期债上行阻力较大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01-15

国债期货近期振荡偏强,一方面,流动性维持宽松,资金利率虽有小幅反弹,但仍保持低位;另一方面,经济数据低于预期,表明复苏力度趋缓,加上近期局部地区疫情有所反复,期债上涨至振荡区间上沿阻力加大,若无新增驱动,继续上行空间有限。从技术面看,10年期主力合约处于20日和60日均线之上,仍处于多头格局,不过MACD红色柱能快速缩减,短期上涨势能减弱。

信贷数据方面,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信用扩张速度有所放缓,12月社融规模增量为1.72万亿元,新增信贷1.26万亿元,相对上月明显回落。具体来看,非标与企业债走弱是社融不及预期的主要拖累。一方面,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同时12月信托到期量较大,信托贷款融资大幅收缩,减少了4601亿元。另一方面,永煤和华晨信用违约事件的负面影响仍未消退,企业债券融资继续受阻,发行量较11月大幅下降,12月企业债券融资仅为442亿元,同比少增2183亿元。

经济方面,修复速度如期放缓。2020年12月官方PMI为51.9,回落0.2,与此同时,PMI非制造业指数同样也下滑至55.7,不过仍高于荣枯线,12月财新PMI同样下滑,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从分项指标来看,供需均有回落,PMI生产指数为54.2,下滑0.5,PMI新订单指数为53.6,下滑0.3。此外,疫情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经济复苏。目前全球新冠新增病例数连续攀升,国内方面防控形势同样严峻,河北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超过500例,如果出现第二波疫情的恶化,势必将对经济复苏造成较大影响。

通胀方面,2020年12月温和回升,并不会制约货币政策,CPI同比增0.2%,PPI同比降0.4%。CPI环比由降转涨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回升,12月食品CPI同比由上月-2%转为+1.2%,增速回升3.2个百分点。冬季本身就为猪肉消费旺季,随着春节等节假日到来,消费需求增加拉动价格。另外,由于今年极端低温天气影响食品的生产和运储成本增加,也引起了价格回升。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灵活精准”和“不急转弯”。连续多日进行小额投放,甚至开展了2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逆回购操作量创下近10年来新低,虽然20亿元规模对流动性基本没有影响,鉴于目前较为宽裕的资金面情况,暂停逆回购也是合理操作,央行此举更多的是引导市场的预期,表明温和的政策态度。另外,今日是2021年首月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的时点,将有3000亿元一年期MLF到期,市场比较关注央行的操作情况,代表了今年货币政策基调,预计会等量或略微超量续作。

流动性方面,资金利率小幅抬升。上周(1月4日至1月10日)公开市场有5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包括1700亿元7天期和3500亿元14天期,上周央行进行了5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OMO口径合计净回笼465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有5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1月15日将有3000亿元一年期MLF到期,前四个交易日累计进行了14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回笼360亿元。具体来看,目前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68%,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1.95%,D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1.91%,DR1M加权平均利率为2.02%。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