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橡胶
不宜过度看空沪胶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01-12

基本面尚佳

1月11日消息;受上周末海外疫情升级的负面因素冲击,本周一国内沪胶期货2105合约低开弱势下行,期价重挫4.70%至14000元/吨一线。宏观预期转弱成为阻碍本轮胶价继续反弹的风险因素。不过笔者认为,目前胶市基本面尚佳,胶价继续回撤空间有限。

宏观预期向好趋势受挫

继英国和南非发现变异的新冠病毒以后,上周末日本也检测出了与上述两国类型不同的新型变异新冠病毒,叠加美国日均超过30万例的新增病例,此前偏乐观的市场情绪重新被负面因素笼罩。虽说眼下多个国家已经研制出新冠疫苗,但接种完全跟不上疫情传播的速度。据了解,当前法国每天都会收到近10万支辉瑞公司生产的疫苗,而荷兰方面也收到了近30万支疫苗,但接种速度依然过慢,这主要因为辉瑞疫苗保存条件极其苛刻,需要在零下70℃的温度中才可以保存,否则疫苗就会失效。由于欧洲国家普遍缺乏超低温储存和运输的条件,所以疫苗很难在短期内大规模接种。此外,现阶段欧美国家的疫苗产能依然偏低,尚无法做到大规模快速量产。在悲观预期干扰下,全球商品做多信心受挫。

泰国橡胶减产预期增强

当前国内天胶主产区基本进入全面停割阶段,东南亚处于产能高峰期,但是近期泰国多个府区接连出现确诊病例,对割胶工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泰国湾及泰国南部地区受强东北季风侵袭以及马来西亚受低压气团控制,泰国南部部分地区特别是洛坤、博他伦、素叻他尼、董里、北大年、宋卡、陶公、也拉和甲米普降大雨,继而诱发洪水灾害。泰国南部洪灾影响当地经济作物,橡胶等重要农作物损失严重。据初步评估,洪灾将持续到2021年3月,由此给泰国南部的橡胶园带来较大冲击,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期间的橡胶树单产持续下降。预计泰国南部地区橡胶种植农户收入损失约40.75亿泰铢,橡胶产量减少约8万吨。

中国车市需求表现乐观

从需求端来看,我国2020年12月重卡销量数据和新车产销数量好于预期,其中,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约11.4万辆,同比增长24%。2020年重卡市场总销量最终定格在162.3万辆,刷新了全球重卡年销量纪录,较上一年同期(117.4万辆)上涨38%,净增长近45万辆。同时,据中汽协统计,2020年12月我国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80.2万辆,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5.4%。2020年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2527.2万辆,同比下降1.9%。需求数据整体好于预期。

在轮胎环节,受益于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解除,国内山东地区轮胎厂家生产逐渐恢复,整体开工较上周提升明显。据监测,截至1月8日当周,我国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负荷为67.30%,较前一周增长11.60个百分点。本周国内轮胎企业半钢胎开工负荷为66.41%,较上周增长10.47个百分点。轮胎行业开工率有所修复,提振需求预期,有利于胶价重心抬升。

总体来看,宏观预期转弱的负面因素与胶市基本面向好的积极因素开始出现博弈状态。在多空因素博弈加剧的背景下,后市沪胶2105合约料维持区间整理模式。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