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焦煤矿
焦炭或中期见顶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1-01-05

我们认为焦炭价格中期可能已经见顶,2021年一季度焦炭价格或维持偏强走势,但有逐步转弱的可能,2021年上半年焦价大概率强于下半年。

2020年焦炭供应有较韧性

2020年焦炭的供给相对需求总体偏弱,主要是上半年产量受到去产能影响较大,下半年焦化利润大幅上升,企业开工积极性提高,焦炭日均产量大幅提升。2020年1—11月全国焦炭产量43170万吨,同比下降0.2%,其中 7—11月份焦炭产量为20230万吨,与上年同期数据相比增加3.09%,增幅较大。特别是11月焦炭产量达4046万吨,同比增加4.5%,创年内最高月度增幅,预计2020年焦炭产量将略高于2019年。

焦化行业去产能高峰将过去

2020年为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地去产能政策颇为严格,一再超出市场预期。全年共计淘汰落后产能6703万吨,新增产能4917万吨,产能净减少1786万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认为十四五期间行业去产能将不再是主要任务。从我们跟踪的数据看,2021年焦炭行业拟新增产能远远超过拟淘汰的量,2021年预计有5750万吨的新增产能投产,计划淘汰产能约3300万吨。总体上看,2021年焦炭产能将由降转增。

钢材消费季节性走弱

通常春节前两个月左右即12月中旬左右建材开始进入冬储累库阶段,但2020年年末需求异常旺盛,预计正式开始累库将推迟至元旦前后,一方面气温下降进一步阻碍施工进程,另一方面自然年结束,抢工、赶工等将告一段落。焦炭现货十轮提涨后,焦化利润大幅提高,而钢厂高炉利润被大幅压缩,产业利润分配结构严重扭曲。预计随着淡季来临,消费转弱,焦化利润进一步上升的概率不大。

库存出现止跌回升迹象

焦炭库存在经历连续两轮长周期的去化后,开始止跌回升。2020年去库主要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4月中旬开启,6月底结束,连续11周降库,降幅为106吨;第二阶段自8月初开启,11月初结束,连续14周降库,降幅为103万吨。近期,库存从最低的710万吨反弹至724万吨,库存开始回升,主因是高炉开工持续下滑,焦炭消耗减少,预计仍有回升的可能。

2020年一季度焦炭市场供给偏紧的格局有望延续,因为2020年年底焦化产能集中去化,而新增产能投产到满产需要2—3个月,预计一季度焦炭供给仍会较为紧缺。成本端,焦煤进口政策如果依然严格,一季度供给大概率偏紧,预计焦煤价格偏强将对焦炭形成有力的支撑。二季度,随着新增产能出焦量增大,供给将逐步增加,但由于下游进入消费旺季,需求较一季度会大幅增加,因此整个上半年焦炭的供应仍会维持偏紧的状态。下半年供应紧张的局面可能有较大的缓和,一方面新增产能逐步进入满产阶段,产量较上半年增加,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形势好转,刺激政策或逐步退出,建筑用钢增速下降制约焦炭的消费。综上,我们认为焦炭价格中期可能已经见顶,2021年一季度或维持偏强走势,但有逐步转弱的可能,上半年大概率强于下半年。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