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尚未结束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11-19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0年11月1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762元,较上一交易日上升286个基点,升到了“6.5时代”。自5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未来这种趋势是否还能持续呢?汇率是一种货币对另外一种货币的相对价格,因此分析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需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美元自身的变化,另一部分是人民币自身的变化。5月至7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主要原因是美元贬值,人民币被动升值;而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则主要源于自身变化,即中国经济复苏和货币逐步正常化。

分析美元短期走弱的三大因素

从美元汇率来看,笔者认为短期走弱的趋势很难逆转:一是美国疫情非常严重,部分州重启相关限制措施,影响美国经济在四季度复苏的势头。10月美国居民消费复苏势头开始放缓。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7(前值81.8,预测值82);预期指数初值为71.3,低于前值79.2,也低于预测值79.1;密歇根大学消费者现况指数初值为85.8,略低于前值85.9且低于预测值88.3。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美国10月零售销售环比增0.3%,预期增0.5%,前值由增1.9%修正为1.6%;10月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增0.2%,预期增0.2%,前值增0.6%。美国通胀数据也低于预期,意味着从购买力平价理论看,美元短期也并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动力。美国10月CPI同比上涨1.2%,不及市场预期1.3%,前值为1.4%。

二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还在扩张。11月4日当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前一周的7.19万亿美元略微升至7.21万亿美元,在11月11日当周继续扩张至7.22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在美国疫情加重的情况下,美联储货币政策加大对冲力度,美元汇率自然会继续贬值。

三是从美国进出口来看,美国经常项目差额在2020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持续负值,而资本项目差额同样是负值。由于美国受疫情冲击严重,生产尚未完全恢复,而居民消费刚性,使得美国净进口增加,美国贸易和资本流动双赤字在四季度还会持续,因此美元大概率会是走弱的。

判断人民币升值趋势的四个原因

从人民币汇率走势来看,由于经济复苏在二季度和三季度非常明显,再加上中国货币政策并没有如美国那样大水漫灌,且在9月之后货币政策正常化,再加上疫情导致中国出口份额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势头还将持续。

首先,中国经济复苏还在持续,甚至投资和出口超预期,这使得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引导人民币升值。10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速提高到12.9%,较9月加快1个百分点;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增速为14.8%,低于上月的34.7%,较高峰期增速的77.3%回落幅度更大。而投资方面,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仍超预期,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回升,下游需求复苏驱动投资回暖。

其次,中国货币政策逐步正常化。10月,社融增量、新增信贷和货币供应M2增速都全面回落,宽信用环比逐步走向货币正常化,这使得中美利差维持较大的幅度。截至11月16日,10年期中债和美债利差为2.3652个百分点,尽管较9月2.4以上的百分点有所回落,但是还处于2012年以来历史高位附近。

再次,疫情导致中国出口份额增加,而中国制造业升级也提高了中国出口竞争力,这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资本流入的吸引力。中国依靠自身产业链完整性的优势以及基建设施的完备性,使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消化了一部分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在今年疫情的背景下,中国产业的供给优势体现得更充分。

最后,跨境资本流入明显加快。在较低的经常账户盈余条件下,决定汇率的更主要因素是资本流动,而不是经常账户盈余的波动。三季度,证券市场双向资金流动更加活跃,境外投资境内证券逾700亿美元,我国对外证券投资逾300亿美元。

因此,笔者认为,除非美国贸易持续缩减、财政赤字回落、美联储货币宽松政策转向,否则当前人民币升值趋势就不会结束,尤其在中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和国际竞争力上升的情况下,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运用会越来越广泛,国际化进程加快。投资者可以运用不同的工具来捕捉人民币升值的交易机会,其中也包括期货产品。不同的期货合约具备不同的特点,像芝商所的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CNH)以流动性强见称,近几个月成交更是活跃,日平均交易量同比增长27%,还能与芝商所其他外汇期货产品冲销保证金,而且接近24小时交易,是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人民币期货合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