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期市动态
“三个面向”“四个重点”重塑钢铁形象
来源:博易大师 时间:2020-11-04

中国冶金报11月4日报道:10月26日,在由中国冶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委书记读书班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向来自各大钢铁企业的130多名党建宣传思想工作者指出了当前党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

此次读书班由中国宝武承办。何文波做专题辅导报告,中国宝武集团党委常委魏尧致辞,太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韩瑞平做开班动员。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苏斌;包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孟繁英;本钢集团副总经理王代先;安阳钢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福永;钢协副秘书长,冶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长永;钢协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中国宝武党委宣传部部长、企业文化部部长钱建兴参加了读书班。读书班由中国冶金职工思想政治研究会会长姜兴宏主持。

何文波在报告中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大意义,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心得体会。何文波分析了当前钢铁行业的形势: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带动钢铁需求显著增长,促成钢铁生产超历史水平。钢铁行业发生4个关键性变化,值得认真分析和高度关注:一是疫情改变世界钢铁格局,中国的铁、钢产量在全世界占比大幅提高;二是需求驱动钢铁产能充分释放,近几个月我国钢铁产量连创历史纪录;三是钢铁消费强度持续反弹,钢铁消费在GDP中的占比逐步回升;四是钢铁业整体形象正在发生积极转变,各地钢铁投资热情正在提高。他指出,虽然中国钢铁需求旺盛,但总体上供应强于需求、生产强于消费的态势仍在,要坚定不移地防范产能过剩风险,严控钢铁产能增长。

何文波指出,面对新的形势,钢铁行业要重点推动4项工作:一是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即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二是坚持两大发展主题,即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三是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即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四是持续推进中国钢铁产业国际化进程。

针对如何进一步改善钢铁行业形象、加强行业宣传舆论工作的问题,何文波提出了“三个面向”和“四个重点”的工作建议。

何文波指出,要从3个方面加强宣传工作、改善钢铁形象:一是面向企业内部的宣传工作,每个钢铁人都要为改善钢铁形象做出贡献;二是面向全社会的宣传舆论工作,努力争取各级政府和广大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三是面向全球,积极开展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沟通,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中国钢铁对推进世界钢铁健康发展和维护世界经济秩序的积极作用。

关于重塑钢铁行业形象的宣传重点工作,何文波指出,要做好4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重点宣传中国钢铁正在进行的以绿色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史无前例的革命性产业变革。二是重点宣传中国钢铁产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优异表现和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基础和支撑作用。三是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重点宣传中国优秀钢铁企业的“发展之路”和“经营之道”。四是重点突出在技术创新上取得突破和获得成就的集体和个人,为中国钢铁实现新的技术跨越积聚正能量。

魏尧在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流砥柱,在面对重大困难的时候要顶住;现代大型制造业企业,特别是钢铁企业,必须有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企业发展,钢铁挂帅,制造业我们始终要掌握在手里。当前,中国宝武的产量居全球第一,“老大”还要变“强大”。要掌握核心技术,不断发展新产品、新材料;花大本钱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是值得的、必要的,也是一种责任;劳模精神要代代传承。这对中国宝武既是巨大的鼓舞、更是莫大的鞭策,是激励我们开创新时代发展新局面的根本遵循和力量源泉,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总纲领。

魏尧表示,当前,中国宝武正以各种方式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宝武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此次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委书记读书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提高的机会,将促使我们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韩瑞平在做开班动员时说,此次举办读书班的宗旨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实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把握,进一步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通过学习交流认清钢铁工业和冶金企业目前的形势和任务,认清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现状、措施和目标,认清钢铁工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冶金企业的社会责任。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为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钢铁强国做出贡献。

此次读书班还组织了分组学习讨论交流,各企业就3个问题进行了总结交流:一是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确保实现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完成全年任务双胜利;二是企业如何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实现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钢铁强国;三是企业如何加强宣传工作和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支持钢铁工业的氛围,在全社会树立钢铁工业的良好形象。孟繁英、王增强 、张兰润、李长庆、侯悦、王发生、李彬、杨坤、贾璐等来自各企业的党建思想宣传负责人代表各组做了学习发言。

10月29日,参加读书班的各单位代表参观了宝钢股份的智能工厂。

参加此次读书班的代表表示,此次读书班议题高端务实,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代表参与积极,对当前及今后国内外钢铁行业形势发展和任务都做了全面的总结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