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农产品>玉米
玉米中线继续看跌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10-29

期货日报10月28日消息:在玉米价格超过小麦等替代品价格、进口及政策调控压力巨大、东北玉米即将上量的背景下,我们认为玉米价格将在未来1—3个月内承压。因此,我们看空玉米价格,做空玉米2105合约,并卖出玉米2101的虚值看涨期权。

新作减产、饲料增量等利好基本兑现

今年9月,台风连续袭击黑龙江、吉林等地,导致东北玉米大面积倒伏,四川等地尽管小幅增产,总体新作玉米产量粗略估计减产800万—1500万吨。同时,倒伏使得玉米收割成本增加,从而抬高了玉米价格的底部。此外,生猪补栏快速恢复,对玉米的饲料需求产生了很大的增长。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生猪存栏37039万头,同比增长20.7%,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3822万头,增长28.0%。目前,以温氏、牧原等大集团为首的规模化养殖企业,正在快速扩张生猪产能,唐人神董事长甚至对明年生猪市场非常悲观,显然是有其道理的。简算一下,假如2021年平均生猪存栏量比今年多出20%,即约6000万头,一头猪120KG出栏、料肉比2.5、玉米在饲料中占比60%,则2021年的玉米饲料需求多出约120×2.5×0.6×6000÷1000=1080万吨。可以看出这个量并不算大,而且此前在猪瘟期间玉米饲料需求的半边天——“禽料”则大概率会减少。在禽类养殖全面亏损、去产能的背景下,禽料的需求预计至少会减少300万吨。也就是说,即便不考虑高价玉米导致的消费萎缩,这部分缺口只有1500万—2200万吨。在最近两个月的交易中,这些利好信息早已被市场消化。

但反之,比小麦价格还高的玉米,面临的替代风险是非常大的。

小麦对玉米替代逐步显现

从目前情况看,尽管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区的玉米已经大量收割,但当地的玉米价格仍然基本与小麦持平。倘若是东北玉米进入黄淮地区,则比当地玉米价格高出很多。对于饲料而言,小麦与玉米接近,但其蛋白含量比玉米更高,可替代性很强,因此,我们认为,小麦的替代效应将使得玉米的消费量明显减少。

玉米进口压力将日益明显

港口库存方面,截至10月19日,东北各港口及广州港等南方港口玉米库存合计381万吨,同比大增116%。主要原因是北方港口346万吨比去年几乎多了一倍。

目前来看,前期国储拍卖粮还有3000多万吨没有出库,而根据之前拍卖规则,要求45天之内出库,未来玉米的集港量会快速增加。同时,从季节性来看,尽管今年因为天气原因和倒伏原因,玉米上量推迟15—20天,但现货市场调研反馈看,惜售情况并不明显,未来北方港口等待下海的玉米库存量会继续增加。可以说,当前的玉米价格很大程度上是现货商囤货推高的,这种价格游戏总会有一个拐点——那就是玉米价格不再上涨。一旦玉米价格失速,后面跟随的就是玉米价格的快速下跌。

技术指标呈现高位顶背离状态

从技术指标看,玉米2101和2105的价格居于高位但MACD日线已经出现明显的“死叉”形态;而且,从整个10月的价格走势来看,跳空之后价格的上涨日益迟滞,这种情况下,这个缺口的性质很可能从此前猜测的中继缺口变为竭尽缺口。从玉米的5日均线走势来看,目前已经拐头向下。这样的迹象,即便不是长期见顶的信号,也大概率是短期见顶的信号。而结合高位背离加上竭尽缺口的形态,往往是快速回调的先兆。因此,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在当前点位,势必会考虑寻找放空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