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股指
股指仍处箱体波动区间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10-29

期货日报10月29日报道: 随着11月初不确定性因素落地,基本面和流动性预期得到修正,预计市场将重启由基本面改善主导的结构化行情,低估值蓝筹周期板块有望继续受益。

预期修正,引发市场持续出现调整

我们认为近期市场的弱势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投资者对流动性预期偏紧、海外疫情反复、美国大选前全球资金观望情绪浓厚以及部分涨幅大且估值不低的个股业绩低于预期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具体而言:

首先,宏观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导致前期过高的基本面预期出现修正。上周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虽然反映了经济持续复苏的态势,但仍低于市场一致预期,尤其是投资端数据不及预期引发市场对复苏斜率放缓的担忧,同时部分机构重仓股披露的三季报未能持续超预期,导致此前过高的基本面预期经历短暂修正。

其次,政策面以及蚂蚁集团上市引发投资者对股市资金面边际趋紧的担忧。从宏观流动性角度来看,尽管货币政策依然延续灵活适度的基调并未发生改变,但上周央行行长关于“货币总闸门”的讲话使得投资者预期宏观流动性会再度收紧。此外,蚂蚁集团即将上市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对于股票市场微观流动性的担忧。回顾中芯国际上市首日和前一个交易日(即7月15日和16日),无论是集成电路指数、半导体元件指数,还是大基金持股概念,都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跌。虽然为应对蚂蚁集团科创板IPO,监管层批准了五只创新未来公募基金,但其上市所带来的持仓配置调整和流动性冲击难以避免。在避险情绪的作用下,市场产生了集中调仓行为。我们认为投资者对此无需过度担忧,一方面在于当前流动性出现再度边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在通胀较低且复苏态势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货币和信用明显收缩的概率较小。蚂蚁集团上市更偏向于短期的流动性冲击,并且部分影响已经提前在市场中得到反映。

最后,美国大选前政策的不确定性及海外疫情出现反复也对市场风险偏好造成影响。新一轮财政刺激法案迟迟未能推出,加上欧美疫情数据恶化,加剧了增量资金的观望情绪。我们认为上述两因素确实会给短期的行情带来一定的冲击,但并非中长期市场的核心矛盾。在疫情没有完全消除之前,全球的流动性环境大概率继续维持宽松。随着疫苗的临近,预计疫情对社会和经济造成的冲击将会逐渐减弱。在此背景下,海外疫情对A股影响相对有限。如果疫情再度全面暴发,死亡率大幅抬升导致全局性的停工封锁,会对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和股票市场造成很大冲击。

短期观望,等待不确定性因素落地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在11月上旬之前,有两个事项需投资者重点关注:一是蚂蚁集团上市的时间。从近期盘面来看,蚂蚁集团上市已经提前影响了市场的微观流动性预期,并对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按蚂蚁集团本次A股发行价格68.80元/股计算,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为1149.45亿元。若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为1321.86 亿元。因此,蚂蚁集团上市前和上市初期,可能还会对市场造成抽血效应,但尚不至于对长期的、整体的流动性造成影响。二是美国大选及海外疫情防控。从本周开始美国大选进入关键的落地期,日前特朗普宣称新一轮刺激计划无法在11月3日大选前达成,使得资金观望情绪浓厚。

在上述两项不确定性因素落地之前,增量资金入场意愿不足,部分存量资金有兑现收益动机,市场大概率将维持振荡态势。等到不确定性因素落地且基本面和流动性预期得到修正后,市场将重启由基本面改善主导的结构化行情,低估值蓝筹周期板块有望继续受益。因此,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暂时空仓观望,跨品种方面继续关注手数配比为1∶1的多IH空IC跨品种套利。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