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国债
期债迎来交易性机会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10-28

期货日报10月28日报道:由于10月上旬资金到期较多,市场资金利率不降反升,R007一举突破4%并继续上行。市场流动性偏紧,10年期国债利率突破3.2%最高触及3.23%,后随着央行公开市场超额续作、GDP数据低于预期、欧洲疫情再度恶化等消息发酵,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3.22%连续下行至3.17%,期债反弹明显,市场做多情绪明显回暖。展望后市,利率有望短期再次下探至3%附近,期债迎来交易性机会。

10月面临交税和政府债券发行压力的双重冲击,资金压力加大,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但整体投放规模低于8月和9月,尽管DR007维持在2.2%附近波动,但R007和股份制银行1年NCD发行利率均明显上行。资金紧张有望在11月得到缓解,一方面,发债压力减轻,政府债券发债高峰已过。从最新公布的国债发行计划来看,10年和1年期国债从前期670亿、630亿元下调至590亿、550亿元,且专项债剩余发行额度不多,增发数量尚未确定。另一方面,从市场招标环境来看,一级市场热度明显回升,招标倍数从9月的2—3倍提升到4—5倍的水平,债券配置热情提升。

基本面方面,三季度国内GDP数据继续回升,但增速弱于市场普遍预期。边际上看,消费改善明显。投资端,地产投资继续保持韧性,基建回落弱于市场预期,但9月地产销售出现回落。总体来看,国内经济增速四季度将继续回升,但增速可能略弱于市场预期。海外方面,下周将迎来美国大选,目前选情依然扑朔迷离,无论最后哪位候选人当选,市场可能都会迎来短暂的振荡期。欧洲多国确诊人数再创新高,尽管死亡人数维持低位,但多城再次考虑封城,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经济复苏仍需时间。

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债券熊市后,市场做多热情有待释放。总体来看,经济向好、资金偏紧、风险资产偏强的格局有望维持,债券收益率中期上行趋势尚未改变,但短期来看,资金压力已经逐渐得到缓解,风险事件导致股市回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等因素将推动债市反弹,短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下探至3%—3.2%区间的下沿,期债有望迎来交易性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