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醇类
甲醇 回落提供做多机会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10-26

期货日10月26日消息在供需弱平衡和低估值背景下,寒冬天气或为甲醇带来上行驱动。

供应博弈在进口

国内供应方面,当前甲醇开工率处在历史高位水平。截至10月22日,国内甲醇整体开工率在72.6%,其中西北地区开工率在82.9%。后市来看,开工率继续提升空间有限,短期内甲醇无新增产能兑现,因此国内供应以维持稳定为主。

进口供应方面,近期到港的伊朗大船船货较多,另外亦有部分进口船货存在改港卸货现象,因此卸货周期和后续航次再次到港周期均出现相应延迟。从进口船只的到港计划来看,从10月22日至11月12日,中国甲醇进口船货到港量预估在66万吨附近(在正常到港情况下,排除进口船货推迟到港的特殊情况),其中江苏预估进口船货到货量在36万吨左右,浙江预估在23万吨左右,华南预估在8万吨附近。再从海外装置的开工率和产量情况来看,上周国际甲醇装置(样本总量4025.25万吨)开工率略增,周均开工在66.6%,环比增加1.8个百分点,伊朗Busher装置重启恢复,Kaveh及马来西亚装置计划近期重启,预计后续国际开工或继续恢复。

综合国内和进口两端供应来看,甲醇国内供应以维持稳定为主,变量主要在于进口端。虽然海外甲醇开工率稳步提升,但从进口预报来看,三大港口进口量环比都出现减量。另外,受“拉尼娜”影响,寒冬条件下伊朗限产预期或导致冬季甲醇进口量出现缩减。

需求维持旺盛为主

甲醇制烯烃方面,最新开工率已经提升至89.16%,处在历史最高水平,常规季节性检修已经结束。目前,在甲醇制烯烃高利润的吸引下,预计高开工将维持。传统下游需求方面,最新开工率在47.41%,环比提升幅度1.8个百分点,醋酸开工率已经恢复到偏高水平。整体需求端维持旺盛。

需求的潜在利多点在于,在寒冬预期下甲醇作为燃料需求的增加。

库存去化不畅

整体来看,沿海地区(江苏、浙江和华南地区)的甲醇库存在119.2万吨,较上周提升9万吨,涨幅在8%,沿海地区甲醇可流通货源预估在27.3万吨附近。受目前进口量较多影响,港口库存去化不顺畅。

估值水平偏低

从甲醇产业链上下游利润来看,国内甲醇生产企业,在亏损中挣扎,整体利润不佳,处在历史低位水平。而甲醇下游的烯烃企业利润水平丰厚,处在历史高位水平。因此,从产业利润的角度来看,甲醇估值水平偏低,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甲醇产业利润有望重配。

综合以上分析,甲醇供需处在弱平衡格局,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因此做多性价比较高。在“拉尼娜”有望为甲醇带来需求端利好的潜在驱动下,建议投资者以回落做多操作为主。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