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玻璃
建材 上下游良性互动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10-16

期货日报10月16日报道:纯碱和玻璃分居产业链上下游。近年来,纯碱价格波动频繁且幅度较大,玻璃企业在收入、利润和成本管理上都面临较大风险。据了解,每生产1吨平板玻璃需要消耗0.2吨重质纯碱,且无法通过其他原料替代。平板玻璃生产成本中,纯碱成本占比25%—30%,纯碱与玻璃市场生产、销售、价格等方面关系密切且相互影响。纯碱期货上市至今价格发现功能良好,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91,同时玻璃、纯碱之间表现出了极强的联动性,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91,期货主力合约相关系数达到0.96。

以风险对冲为例,管中窥豹,看期货市场带给实体经济的新变革。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郑商所的玻璃及纯碱期货品种作为风险对冲工具,发挥了积极作用。

由于产业企业和投资者普遍认同玻璃、纯碱上下游之间的相关性,参与市场的大型玻璃生产企业不少都有进行玻璃、纯碱套利以锁定加工利润的强烈需求。

据了解,今年春节后,受疫情影响,纯碱下游需求不足,库存累积较高,现货价格长时间承压,纯碱期货相应下跌。2月至今,纯碱企业开工率逐渐提升至85%的较高水平,但下游开工率和终端需求恢复缓慢,导致供大于求。纯碱现货价格由1480元/吨下降至1350元/吨。

纯碱现货价格波动给上下游行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少难题,期货市场为企业提供了管理价格风险的有效途径。河北正大玻璃有限公司庞溥军表示,当前现货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玻璃、纯碱产业链企业一方面面临现金流紧张问题,另一方面亟须期货工具应对市场风险。玻璃、纯碱品种相关性较强,但又具有不同的现货生产和销售特点,及时推出套利指令有利于产业企业更好利用期货工具规避价格风险,有助于相关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玻璃期货运行8年来,在规范现货市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河北德金玻璃有限公司樊建祥表示,2020年玻璃期货交割品从国标“小板”升级成国标“大板”,是期货引领现货市场发展的有力举措,倒逼公司下定决心加快技改,研发推广国标“大板”产品。通过近1年努力,该公司生产的交割品已经成功赢得市场认可。

同时,在产融结合过程中,生产企业也逐渐认识到为市场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性。针对玻璃现货市场第三方仓储缺位、运输半径较短等特点,郑商所推出的玻璃期货是国内期货市场第一个实行全厂库交割方式的品种。上市8年来,玻璃产业客户积极参与,玻璃期货充分发挥了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等功能。鉴于市场发展需求,2019年郑商所在玻璃期货品种上率先启动贸易商厂库试点,将符合资质的风险管理公司与贸易企业指定为期货交割厂库,能够进一步拓宽仓单渠道,满足产业企业和市场投资者的交割需求。截至目前,玻璃期货贸易商厂库已经成为市场注册仓单的主力,对于玻璃期货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市场一致认可,并在国内多个交易所挂牌的期货品种中得到推广应用。

武汉众恒创景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贺磊表示,贸易商厂库资质对于公司加速转型升级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丰富了公司业务经营模式,提升了风险防范能力和公司知名度。疫情期间,该公司在需求突然消失、销售完全停滞、库存快速积累、价格断崖式下跌的严峻形势下,借助期货市场销售库存近6万吨,帮助企业有效渡过难关。

记者发现,许多行业连续生产要求较高,为保障正常生产需要囤积大量原料,占用库容和资金。在相关期货产品上市后,企业可以利用期货市场进行目标库存管理,通过在期货市场建立虚拟库存,随时调整企业库存水平,避免累积太多现货库存。比较典型的是纯碱,对于玻璃企业而言,纯碱短缺导致的冷修费用高达四五千万元,为保证连续生产囤积的大量纯碱占用库容、影响企业资金周转,随着纯碱期货逐渐成熟,这一现象将得到有效缓解。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