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橡胶
橡胶价格重心继续上移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10-15

期货日报10月15日报道:双节长假后,橡胶强势表现,沪胶主力RU2101合约强势突破13000元/吨的关口。目前橡胶基本面未出现大幅逆转,但是边际好转的迹象和利多催化因素在第四季度依然存在,全乳仓单的大幅减少是主要炒作逻辑,叠加当前拉尼娜现象愈发显著,产区的异常天气极大概率将会成为第四季度行情的催化剂。综合来看,我们看好后市橡胶价格重心的继续上移,以多头思路看待,维持RU2101在第四季度上看至14000—15000元/吨的目标点位。

拉尼娜现象愈发显著,供给端仍有干扰

第四季度是天胶传统的生产旺季,但前期在疫情和天气的影响下,影响了生产进程。今年由于产区物候异常,树况生长层次不齐,加之干旱及病虫害等导致云南、海南产区较正常开割时间延后。国内产区正常开割后,因降雨等原因,胶水产出相对不稳定。泰国东北部自4月下旬开始进入割胶期,但气温高雨水少,胶水产出不足。7—9月属于泰国南部雨季,受季节性台风天气影响,雨水相对偏多。虽然产区供应处于增加过程中,但阶段性供应偏紧时有发生。因疫情的影响,产区面临胶工不足问题,原料端价格节节攀升。

ANRPC最新发布的报告称,2020年前七个月,全球天胶产量同比下降8.9%。根据各个国家截至2020年7月的初步值以及该年剩余时间的预期数据,预计2020年全球天胶产量同比下降4.9%至1314.9万吨。在拉尼娜现象愈发显著的情况下,第四季度的天气因素影响仍然值得重点关注,在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下,一般东南亚产区容易多雨和洪涝灾害,极有可能对第四季度产区的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天气因素成为橡胶向上行情的引爆点。

全乳仓单偏低,库存或见顶

截至10月13日,上期所注册仓单库存为21.50万吨,仅为近5年同期均值(35万吨)的61%。从今年的生产情况来看,全乳仓单数量的减少已是板上钉钉,这意味着盘面压力大减,全乳仓单的减量依旧是后期行情的主要支撑逻辑。海关数据显示,1—9月中国天然及合成橡胶累计进口537.7万吨,累计同比上涨14.1%。截至日前青岛保税区库存仍有80万余吨。从进口量的季节性来看,四季度依然是进口的高峰期。因为期现价差回归难度加大,保税区后期高库存或成为常态。

从套利盘的角度来看,今年期现价差回归情况不如往年,随着沪胶从低位开始反弹,叠加今年盘面沪胶仓单大幅减少,因此期现价差依然维持较大水平。期现价差的不回归,意味着套利盘手中的头寸在短期内难以解套,大部分现货依然是被套利盘给锁住,因此现货市场上可流通的现货数量是远低于我们看到的显性库存数据。当前的市场价格已对高库存做出反应,橡胶价格重心向上的趋势并不会改变。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国内宏观经济延续修复改善,企业盈利继续恢复,消费、工业、出口、制造业投资全面超预期。制造业投资大超预期,基建投资继续回升,房地产投资高位运行,8月社零增速从疫情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出口更是全面回暖。虽然全球经济恢复的节奏会受到疫情的干扰,但是延续反弹修复的方向不变。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