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财经
分析人士:制造业投资有望延续改善态势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10-15
期货日报10月15日报道:昨日,央行发布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9万亿元,同比多增2047亿元。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69.3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

  从货币供应看,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5 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23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1个和4.7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630亿元。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0.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9.6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01万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信贷和社融增速合理增长,还没到偏快增长的状况。”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宏观杠杆率会出现阶段性上升。当前面临特殊情况,宏观杠杆率提升适应宏观政策,是支持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的一个体现,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

  阮健弘表示,二季度中国GDP增长已经实现了正增长,预计三季度GDP增速会进一步提升,这也为未来更好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创造了条件。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9月新增贷款明显超季节性水平。从分项上看,居民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均略超季节性水平,与9月消费的复苏和强势的房屋销售表现一致;企业短期贷款基本平稳,符合季节性增长;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出现明显超季节性的强势表现,表明无论是企业部门经营预期,还是扩大生产的力度都继续好转,同时也暗示10月制造业投资可能将继续改善。

  从9月社会融资数据看,李彦森表示,社会融资增量边际弱于季节性,主要是前值偏高导致,政府债务增量下降明显,拉低广义社会融资,狭义社会融资表现符合季节性。但无论广义还是狭义社会融资同比仍在加速,表外分项中信托贷款减量扩大,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回落,但后者绝对量仍高,贷款核销仍高于前三年同期水平。

  “总体上看,无论贷款还是社会融资,绝对数量依然较高,表明9月实体经济融资状况仍然非常健康。目前央行乐见企业加杠杆,有利于经济继续复苏,但也要对居民杠杆率上升有所警惕。后期需注意央行限制新增贷款中按揭贷款比例后,居民中长期贷款可能回落的风险。”李彦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