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贵金属及有色金属>
基本面对沪铜支撑有限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9-29

期货日报9月29日报道:空调和汽车消费料能提供一定增量,需求端的掣肘主要在于占比最大的线缆,要谨防旺季不旺现象出现。基本面支撑有限,短期铜价或振荡偏弱。

9、10月份是传统需求旺季,空调、汽车消费料有改善,然而占比最大的线缆需求表现不佳,谨防旺季不旺现象出现。矿端变动不大,国内冶炼厂检修减少,精铜产出稳步增长。宏观环境中性略偏空,美股波动性明显加剧,美元指数升至近两月来高位。总体来看,基本面支撑有限,短期铜价或振荡偏弱。

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预期直到2023年年末利率都将按兵不动,并调高了GDP增速预测,宽松环境未变,然而新一轮刺激方案迟迟未现。近日随着美元指数大幅反弹以及欧洲疫情重返的担忧加重,美股波动性加大,市场情绪极易转向悲观。中国8月经济数据中性略偏好,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房地产开发投资速度加快。随着经济稳中转好,流动性也趋于正常化,8月M2同比增长10.4%,不及预期和前值,不过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规模偏好,9月21日公布的LPR与前一次持平,连续5个月未变。整体宏观环境中性略偏空。截至9月22日当周,COMEX1号铜投机性多头头寸大增13256张,空头头寸增加4022张,净多头寸持续增加,资金面较为乐观。

南美铜矿山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消息面较为平静,矿端暂无可炒作的热点。近期铜冶炼厂粗炼费TC持稳于48美元/干吨,没有明显变化,临近年底,冶炼厂产能利用率逐渐提升。数据显示,上周7个主流港口铜精矿库存为62万吨,与前一周基本持平,从8月初的低位持续回升。

中国8月精炼铜产量为89.4万吨,同比增加9.7%,环比增长9.8%;1—8月累计产量652.7万吨,累计同比增加4.9%。四季度冶炼厂检修较少,且为了完成年度目标,精铜产出料将维持稳定增长。截至9月25日,保税区电解铜库存33.3万吨,较周一增加0.8万吨,到港货源陆续流入,保税库存增长。总体来看,国内供应稍显宽裕。上周上期所铜库存减少2.29万吨,至17.05万吨,降幅较大,期货库存减少1.91吨,至5.52万吨,前期累积之势放缓。LME铜库存徘徊于逾10年低位,上周减少5275吨,至7.36万吨。随着海外需求回暖,库存持续下移,自7月来LME0—3现货升水持续走升,近期维持在20美元/吨上下。

8月铜材产量194.9万吨,同比增长20.1%;1—9月累计产量1376.2万吨,累计同比增长12.2%,铜材产量增长较快。据SMM调研,9月线缆企业订单下滑明显,精铜制杆企业库存维持较高水平,生产检修现象持续。精废价差收窄,废铜制杆对盘面价差收缩,利润空间下降。8月铜管企业开工环比下滑明显,对于9月的铜管需求市场预期也较为悲观,不过中下旬铜管市场订单量有所回暖,国庆假期将至及双十一消费高峰临近,铜管企业有一定的备货需求,因此不宜过分悲观。铜板带订单增长,企业有节前备货需求。8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11.9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增长6.3%和11.6%,汽车市场持续回暖,十一假期也有消费旺季预期。

整体来看,空调和汽车消费料能提供一定增量,需求端的掣肘主要在于占比最大的线缆,要谨防旺季不旺现象出现。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