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金融及衍生品>期权
开期权市场创新发展先河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9-18

期货日报9月18日报道:郑商所自1995年起最早开展期权研究和推进工作,25年来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期权发展之路。发生在郑商所的期权故事,可以说是国内期权及衍生品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

期权研究起步早 制度建设基础扎实

在1995年至2020年这25年的期权研发过程中,多项工作创中国期权研究先河,填补了中国期权理论研究和实践运行的空白,成为我国期权研究发展史的缩影。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郑商所不断加强期权产品的研究力量,在人才团队构建、合约制度修订、风险管理、技术运作、期权教育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在中国期权研究发展的过程中,郑商所实现了多个第一。郑商所是第一家成为国际期权市场协会会员的中国期货交易所、出版了国内第一部商品期权研究专著、制订国内首个期权交易管理办法和做市商管理办法、开展国内首次期权模拟交易、举办国内首次全国性的期权培训,也是市场中最早启动期权投资者教育活动品牌的商品交易所。

2005年,郑商所建立期权网。作为国内首个以商品期权投教为主题的网站,期权网汇集各方智慧、荟萃名家讲堂,为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期权学习途径。同年,在欧洲期货交易所等国际机构及中期协、期货日报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郑商所举办国内首个期权模拟大赛,5000余人参与这项赛事活动,学习期权交易操作,掌握期权投资策略。

白糖期权上市 郑商所成功转型升级

经过20余年的研究和探索,郑商所于2017年4月成功挂牌交易白糖期权,实现了由综合性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化衍生品交易所的跨越。郑商所成功转型升级的背后,有切实可行的制度设计和坚实的交易系统做保障。

“期权上市不仅是品种创新,更是交易机制的创新,郑商所以守住市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力求设计的期权规则科学、合理、有效。”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长期的研究实践中,郑商所在期权交易制度的设计上主要遵循三条原则:坚持国际期权市场惯例与国内期货市场实际相结合;在满足风险控制要求的前提下合理兼顾流动性;在期权市场发展初期,制度设计化繁为简。

在解释以上三个原则时,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期权交易制度设计应在借鉴国际市场经验的基础上,切实结合我国期货市场实际情况,满足期货市场现有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的需要,设计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期权交易制度。流动性充足是实现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的重要前提,期权交易制度设计应寻找满足风险控制和市场流动性要求的最优“平衡点”,促进和引导期权市场快速、健康发展。我国期权市场尚处于初创阶段,过于复杂的交易制度设计不易被市场理解,不利于期权市场发展。随着市场不断成熟,可不断修正和完善期权交易制度,满足期权市场新的发展需求。

事实上,在各项系统的建设上,郑商所立足于现有期货交易系统,结合期权业务需求,借鉴境外先进经验,按照“由核心到外围、分模块开发”为基本工作思路,对交易所端期权功能进行了全面升级和改造。其中,“核心系统模块”包括期权交易、结算、行权、风控等,“外围系统模块”包括市场监察、信息发布、做市商管理、会员席位机、会员服务系统、业务报表和套保套利等。

据了解,交易所端期权功能具备全面性与前瞻性,可以适应未来不同阶段市场需要,为期权规则修订提供灵活选择。白糖等期权上市以来,系统运行安全稳定,通过了实盘检验。今年技术系统在信息通道、系统资源、结算效率和行权效率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提升,为期权市场进一步发展,以及多品种期权同时运行做好坚实的技术准备。

重视期权市场培育 工作常做常新

期权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不仅依赖于良好的规则设计和坚实的技术保障,更需要有专业的期权人才参与交易,共同推动期权等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记者了解,郑商所根据市场需求,一直致力于解决投资者期权参与的难点、痛点,不断创新期权市场培育方式。通过“期权讲习所”“产业基地”等品牌,将理论与实操结合,线上与线下同步,为投资者带来丰富多样的培训活动。郑商所期权投资者教育和市场培育工作稳扎稳打、常做常新。

“期权讲习所”品牌始于2012年,是郑商所开展期权市场培训和投资者教育的主要载体,旨在提高从业者和投资者的期权市场知识水平和分析能力,推动期权业务交流。借助“期权讲习所”品牌效应,郑商所持续深入开展套保实务培训,提升企业高层期权认识,培养专业套保人才。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郑商所的“期权讲习所”为现货企业和期货机构培养了不少期权方面的人才,“期权讲习所”在行业内已经成为培育行业期权人才的重要平台。

“产业基地”品牌创立于2019年,郑商所遴选3家期权“产业基地”,引导白糖和棉花产业链企业利用期权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进一步加大“产业基地”建设,选取7家期权“产业基地”企业。在此过程中,郑商所持续加强与产业企业沟通交流,积极了解企业在期权运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障碍,发挥“大手拉小手”的示范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积极运用期权管理风险。

通过不断挖掘期权市场发展的难点、痛点,郑商所2020年在期权市场培育工作再添创新之举,依托“产业基地”与“期权讲习所”两个市场投教品牌,开展“期权讲习所”之“走进产业基地”活动。针对“产业基地”期权讲师开展了授课技巧与期权知识相结合的“赋能+业务”培训。通过资源整合、品牌联合,进一步优化期权市场培育的方式方法,摆脱“僵化”的市场活动形式,不断尝试、不断总结,发掘“新亮点”、探索“新路子”。

针对期权的特点和国内中小投资者对期权的认知情况,为方便投资者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商品期权知识,提升客户入市积极性,郑商所从期权基础知识和业务必备知识为主要内容撰写了《期权微讲堂》宣传册和配套的系列视频,内容由浅入深、通俗易懂,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喜爱。

此外,郑商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期权达人训练营”培训活动,为市场一线业务人员提供“期权业务知识+营销技巧赋能”培训。为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一方面加入了考核机制,将培训与选拔相结合,储备及培养期权市场专业人才;另一方面针对不同授课主题以及投资者知识背景,详细制定了讲师授课大纲,为投资者提供,标准化、统一化的授课内容,将期权市场培育工作做到常做常新、尽善尽美。

“不同于期货品种,期权合约数量更多,策略更加多样,交易操作更加复杂,投资者参与期权交易的门槛更高。”在今年5月郑商所组织的一次期权系列培训上,来自金瑞期货的一位讲师表示,期权市场培育工作的周期更长,培训需要注重帮助投资者进行期权交易能力的搭建,内容不仅要涉及期权基础知识,更要注重期权交易能力的培养和操作水平的提升。

除了培训,郑商所也努力深耕于提升期权投资者的实操水平。2019年,郑商所首次支持期货日报社开展“期权大奖赛”。2020年郑商所对期权大奖赛组别设置进行优化,区分个人组及机构组,并将奖项分组评比。这项赛事对于引导投资者学习掌握期权工具,鼓励投资者参与郑商所期权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为做好产业企业服务,帮助投资者熟悉期权交易操作,提升投资者对郑商所期权品种的参与度与关注度,郑商所支持8家期货公司开展期权仿真交易大赛,此次比赛注重“高仿真”,在参数、规则、核心系统方面与实盘保持高度一致。

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郑商所将持续关注品种创新,加强期权新工具的供给力度,进一步完善衍生品体系。此外,郑商所也将持续依托深耕式的市场培育方法,做精、做细、做实已上市期权品种的市场培育工作,建设全过程、全方位、成体系的期权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一揽子”系统化、全面化的期权市场培育活动,持续提升投资者的期权驾驭能力和信心,促进期权市场的发展壮大与功能发挥。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