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  400-90-95533 中文|English
首页>资讯中心>品种资讯>能源化工>TA
PTA 远期供应压力增强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20-09-17

期货日报9月17日报道:5月至9月初,PTA价格维持在3700—3900元/吨区间波动,幅度相对偏小。上周,PTA价格跟跌原油小幅走跌,未来将何去何从呢?

供应扩张步伐不减

2019年下半年以来,PTA新增产能达940万吨,增长幅度接近20%。市场对于PTA的扩产周期已经形成了较为一致的预期,因此从2019年8月开始,PTA期货主力合约走入熊市,之前的大Back结构也转入Contango结构。

上半年PTA工厂维持相对偏高的开工率,目前除了一些集中检修之外,尚未出现因为供应过多而不得不降负荷的情况,因此PTA供应十分充裕。

继年中恒力石化5号线装置投产之后,三、四季度相对确定投产的新装置只剩下220万吨的新凤鸣2号线。除此之外,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可能投产的新装置仍有790万吨。因此,PTA扩产大周期尚未结束,后期仍有大量新增产能冲击市场。

下游需求支撑仍在

今年,聚酯需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比较严重。上半年,终端纺织服装不论是国内零售市场还是出口均遭遇重创,但终端矛盾并未完全转移至PTA工厂,而是在聚酯环节进行了部分消化。从PTA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开工可以看出,织造工厂最接近终端,压力最大,上半年开工率相对偏低,和往年相比也有所下降。不过,聚酯工厂负荷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因此对于PTA工厂而言,下游需求支撑仍然存在。

上半年,PTA产业链累库程度超出想象。不仅如此,织造工厂在3、4月产业链价格极低时进行抄底操作,大量囤积原料,库存涨幅甚至翻倍。进入三季度,海外疫情有所好转,经济生活也开始恢复。目前,终端市场不论是国内零售还是出口数据均环比好转,零售额甚至回到了去年同期水平,但并没有出现所谓的“报复性”反弹。整体上,今年PTA下游需求还是相对疲软。

“金九银十”到来,秋季终端市场应该有所好转,但不宜过分乐观。市场复苏的关键仍是疫情。除了经济生活恢复之外,纺织服装市场复苏还需要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从出口角度考虑,美国的疫情值得关注。此外,市场对四季度原油价格的悲观预期从成本端利空PTA价格。

另一方面,远期供应压力较大。从PTA供需平衡表上看,截至2020年8月,PTA库存水平仍旧较高。由于PTA期货在产业链中的蓄水池作用以及相对议价权较大,因此目前PTA加工价差在全产业链仍处于较高水平。而上游PX及石脑油环节的利润已经大幅压缩。这是PTA价格维持区间振荡的原因之一。进入8月,PTA工厂开始陆续检修,开工率下降,供需相对平衡。9—10月,下游需求恢复。若新产能如期集中投放,PTA企业将难以维持600—700元/吨甚至更高的加工价差。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您在阅读时仅作参考。